新華社青島11月19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19日從青島母港起航,赴西太平洋維護升級西太平洋實時科學觀測網。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汪嘉寧介紹,深海3000米實時傳輸潛標自2017年底布放後,已成功連續實時回傳深海數據超過320天,並實現組網運作。本航次將對我國在熱帶西太平洋建設的實時科學觀測網進行維護及性能優化升級,有望實現全水深的深海潛標數據實時傳輸。

本航次結束後,科學家將會累積獲取熱帶西太平洋海域連續4至5年的溫度、鹽度、洋流等潛標觀測數據,為科學家研究熱帶西太平洋環流的三維結構、暖池變異、解讀氣候變化等提供直接數據支撐。

此外,科學家將運用多種觀測技術和科考設備,在這個海域開展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學科、多尺度、多水層的斷面綜合觀測,並新布放一批潛標和浮標。

據了解,本航次總航程約8500海裏,預計2019年2月初返回青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