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在德國首都柏林,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新華社柏林11月18日電(記者任珂 張遠)正在德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在位於柏林的德國聯邦議院發表演講,呼籲建設一個更加一體化、強大且獨立的歐洲。

在當天德國聯邦議院舉行的特別會議上,馬克龍説,法德兩國終於克服了兩百年來的戰爭和敵對,最終實現了持久和平,為各方面合作奠定了基礎。

馬克龍説,如今歐洲面臨氣候變化、貿易爭端和移民問題等各種挑戰,法德有責任防止世界滑入混亂的深淵,歐洲需要變得更強大、更獨立。

11月18日,在德國首都柏林,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演講。

馬克龍還呼籲歐盟成員國讓渡部分主權,並在對外政策、移民和發展等政策上與其他成員國分享決策權,使歐洲“更加歐洲”。同時,他呼籲歐洲在防務和安全上肩負更多責任,包括建立歐洲軍隊,防止歐洲成為其他大國的棋子,且絕不接受歐洲淪為世界政治的次要角色。

馬克龍當天訪問德國,並在柏林參加德國一年一度的國民哀悼日活動。在當天的活動中,藝術家們在德國聯邦議院演奏一戰紀念樂曲,來自法國、德國和英國的軍號手吹響哀思的號角。當天早些時候,馬克龍與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總理默克爾等人一起,向戰爭和暴力受害者敬獻了花圈。

11月18日,在德國首都柏林,法國總統馬克龍(左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左三)、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朔伊布勒(左四)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左五)出席國民哀悼日活動。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當日,馬克龍還與默克爾在總理府舉行會談。會談前的記者會上,兩位領導人説,將就歐元區改革、數字稅、歐洲防務等話題進行磋商,為12月的歐盟峰會做準備。雙方還將討論簽訂新的《愛麗舍宮條約》。

1963年,法德領導人簽署了法德合作條約,史稱《愛麗舍宮條約》。該條約標誌著“法德軸心”形成,“法德軸心”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一度發揮了主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