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瀏陽市是胡耀邦同志的故鄉,昨日(18日),胡耀邦塑像揭幕儀式在這裡舉行。

《湖南日報》報道,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胡耀邦同志長子、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為塑像揭幕,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胡耀邦同志親屬和生前身邊工作人員代表出席。

胡耀邦同志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據《湖南日報》報道,胡耀邦同志塑像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興建,由中央美術學院原黨委書記盛楊教授設計。

塑像以胡耀邦同志中青年時期照片為原型,總高6米、肩寬7.4米,底部以山石為襯托,依山而塑、位中而居,生動再現了偉人風采。

烏蘭代表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胡耀邦同志表示深切懷念和崇高敬意。她説,湖南是胡耀邦同志的家鄉,也是他革命生涯的光輝起點。他早年在湖南的革命經歷為他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征程中建立彪炳史冊的功勳奠定了堅實基礎。胡耀邦同志深深眷戀著家鄉,新中國成立後多次回家鄉視察指導工作,為湖南的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拳拳赤子之心、殷殷桑梓之情,永遠銘記在家鄉人民心中;他在湖南成長、戰鬥的光輝歷程,永遠是我們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寶貴精神財富;他的革命精神、優秀品質和崇高風範,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弘揚。

烏蘭説,當前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新業績,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彰顯湖南擔當、貢獻湖南力量。

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發現,除了湖南瀏陽外,江西共青城、浙江大陳島也建有胡耀邦的塑像、雕像,且都與其生前倡導的“墾荒精神”密切相關。

胡耀邦逝世後,其骨灰安葬于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的富華山。墓碑碑石右上方雕刻著胡耀邦側面頭像,左面依次刻著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徽、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團徽、中國共産黨黨徽,表明胡耀邦曾經是少先隊、團和黨的領導人。

胡耀邦墓碑

胡耀邦墓碑

1955年,98位上海青年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來到位於江西省北部、廬山南麓、鄱陽湖西岸的地方墾荒創業,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將其建設成為一座新城,並鑄造了“堅韌不拔、艱苦創業、崇尚科學、開拓奮進”的共青精神。

共青城是胡耀邦生前寄予熱望的地方,他曾兩次親臨共青城視察,三次為共青城題名。“共青城”這個名字,就是1984年12月12日,胡耀邦第二次視察當地時題贈的。

2013年1月6日,胡耀邦銅像在浙江台州大陳島揭幕。

大陳島位於浙江省中部沿海台州灣東南,1956年1月,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胡耀邦向溫州青年發出了“組成志願墾荒隊,開發建設大陳島”的號召。同年1月31日,首批227名青年隊員登上大陳島開始了墾荒生活,至1960年,共有4批467名墾荒隊員上島。

1985年12月29日,胡耀邦專程登上大陳島看望了老墾荒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