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1月19日2時7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

遠望3號船正在航行。

火箭發射升空後,遠在萬里之外大洋深處的遠望3號船及時發現目標,兩套船載航太測控設備對火箭及衛星展開測量工作,數據獲取有效,經過約12分鐘的跟蹤測控,圓滿完成了中國北斗三號MEO系列兩顆衛星的海上測控任務,為衛星正常運作提供了重要支撐。

遠望3號船高級工程師黃國雄表示:“本次任務是今年我船第4次執行北斗三號衛星任務。由於單船參試,為確保萬無一失,我們進行了同型號任務技術狀態變化比對,加強了目標信號特徵性分析及過程推演,紮實開展了技術狀態測試驗證、文書學習和技術交流對話,以確保技術見底、心中有底。”

設備正在測控目標。

目前,遠望3號船已經出航近50天。

據了解,遠望3號船自建造以來,先後50次遠征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64萬餘海裏,圓滿完成了以載人航太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導航系統工程為代表的79次海上測控任務,在遠望號船隊中創造了多項紀錄。本次任務結束後,遠望3號船將繼續蹈海探天,執行其他型號海上測控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