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黎雲 劉濟美)聯合國維和行動規劃管理高級培訓班16日在位於北京的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培訓基地舉行結訓儀式。這是聯合國首次在華舉辦維和行動規劃管理高級培訓班,共有來自聯合國和中國、巴西、法國、迦納、美國等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43名教官、學員參訓。

維和行動規劃管理高級培訓班由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與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部共同合作舉辦。培訓班為期兩周,全程英文授課,主要針對維和人員的選拔、培訓、部署、保障、輪換、回撤等內容進行培訓,重點提升各國維和事務管理部門人員的業務能力素質,為各國培訓儲備維和業務管理人才。中方派出了5名學員參加培訓。

據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9月,中國政府做出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5年內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的莊嚴承諾,開啟了我軍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史新篇章。3年來,我軍連續在華舉辦了聯合國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維和教官、軍事觀察員、維和參謀軍官、保護平民、女性維和軍官等一系列國際培訓,同時積極選派優秀教官赴國外為外軍提供培訓支援,累計為60余個國家培養、儲備了1400余名各類維和後備人才,體現了中國軍隊履行國際義務、承擔和平使命的堅定決心。

自1990年開始,我軍已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出兵3.8萬餘人次。截至2018年11月,我軍仍有2506名軍人在7個維和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堅力量,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支援者、執行者和決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