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2-13日在馬德里舉行的南韓-西班牙聯合國防軍需共同委員會會議上,西班牙方面提議可以用本國的大型運輸機交換南韓空軍的高級教練機。南韓軍工産業相關人士稱,西班牙政府提議物物交換,用A-400M運輸機交換南韓的T-50高教機,政府方面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

此前,西班牙國防部相關人士7月在英國國際飛行表演活動現場同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接洽,轉達了用A-400M運輸機換南韓高教機的意向。報道説,西班牙防務部門曾向空客訂購27架A-400M運輸機,但決定不使用其中的13架,經過與空客的協商,西班牙可以向其他國家轉售剩餘的飛機。西班牙方面希望向南韓轉讓4-6架,並購買30余架KT-1教練機和20余架T-50高教機。

韓聯社稱,如果交易成功,這將會成為南韓飛機首次出口歐洲的事例。

南韓空軍方面表示,當初關注波音公司C-17大型運輸機,但該機種已停産,現在在關注A-400M。空軍在執行救災、國際維和任務和保護僑民等任務時,需要能遠端飛行的大型運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