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中國跑者跑向世界——來自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賽的數據報告


隨著紐約馬拉松11月的成功舉辦,由東京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和紐約馬拉松組成的2018年度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圓滿落幕。

在本年度的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賽道上,數量眾多的中國跑者用奔跑的方式展現了風采。風起雲湧的中國馬拉松運動,讓越來越多的普通中國人跑遍祖國的大好山河,跑向世界,用奔跑的方式丈量著世界。

今年的六大滿貫賽吸引了眾多中國跑者

據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聯盟戰略合作夥伴萬達體育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的六大滿貫賽一共吸引了6155名中國內地和港澳跑者。數量均居這六大馬拉松賽事海外跑者前列。

有著百年曆史的波士頓馬拉松,今年的中國內地和港澳跑者有488人;參賽人數最多的是柏林馬拉松,達到2202人;東京馬拉松有895人;倫敦馬拉松有612人;芝加哥馬拉松有1347人;紐約馬拉松有611人。

據萬達體育介紹,萬達體育與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聯盟去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後,擁有六大滿貫賽相當數量的參賽名額。簽約至今,他們接到的諮詢及參賽申請中國跑者人數眾多。中國跑者對參加大滿貫賽事的需求十分強烈。

從事六大滿貫等馬拉松賽事中國跑者組織服務的跑哪兒公司聯合創始人田同生介紹,隨著中國馬拉松邁入井噴時代,越來越多的中國跑者跑出國門,以參加高水準、有特色的馬拉松賽事為核心內容的體育旅遊,成為中國一項新型體驗式旅遊産品。

據田同生介紹,今年的六大滿貫賽中,參加波士頓、倫敦、紐約馬拉松的中國跑者數量均比上年大幅增長。中國跑者參加六大滿貫賽事的人數,近幾年來均以不低於兩位數的比例快速增長。

六大滿貫賽為何吸引中國跑者

萬達體育認為,六大滿貫賽事是全世界眾多馬拉松愛好者心中的聖殿,對中國跑者有著巨大的吸引力。越來越多的中國跑者出現在六大滿貫賽事上,也加深了世界對中國的認識。中國跑者中,有不少馬拉松賽事組織者、贊助商等,他們通過這種知行合一的方式感受世界一流馬拉松賽事的組織,體驗著馬拉松文化,回國後結合各自實際,提升了國內馬拉松的賽事組織水準,更好地滿足跑者及合作夥伴的需求,培育出一批高品質的賽事。

湛廬文化出版人陳曉暉完成了六大滿貫賽,他認為參加大滿貫賽事,對於中國馬拉松有益無害。因為這些比賽可以開闊眼界,讓大家知道世界級的賽事是什麼樣。

陳曉暉認為,中國近年來掀起馬拉松熱潮,參與跑步的人越來越多。跑者基數擴大後,不少有綜合實力的跑者選擇去參加國外高水準的賽事。六大滿貫賽在中國進行的成功推廣,加上涌現出一批專門從事海外馬拉松服務的體育旅遊公司,將參賽和旅遊整合成便捷的産品,越來越吸引中國跑者。

資深跑者王樂認為,六大滿貫賽與一般跑步賽事最大的不同,就是賽事深厚的文化底蘊,給參賽者帶來的成就感高、儀式感強。這些賽事都有較長的歷史積澱,有很好的賽事設計和本土文化展示,屬於“性格特徵明顯的”賽事,讓跑者有很好的體驗。

王樂認為,“你若盛開,蝴蝶自來”。這幾大賽事辦賽理念清晰,傳播做得非常好,吸引了眾多想要在那種氛圍中跑步的人。如百年曆史的波士頓馬拉松的儀式感和底蘊,倫敦的慈善主題,柏林的最快賽道,紐約的高報名費門檻,東京精細的賽事組織,芝加哥的多元文化設計,讓不同的人找到了合適自己的賽事。

六大滿貫賽只是中國跑者跑向世界的起點

來自北京的張汀在今年的紐約馬拉松順利完賽後,加入完成六大滿貫賽的中國跑者行列。這位跑齡僅有4年的跑者,迄今已完成了23個全程馬拉松。她認為,以跑步的名義看世界,是當下中國馬拉松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有更多的中國跑者跑向世界。

張汀透露,她還會繼續出國參加馬拉松比賽,下一個目標是雅典馬拉松。“今後每年都會選擇一些有特色的賽事去參加。將旅遊和跑馬拉松結合起來,已經成為我非常喜歡的生活方式之一”。

跑者陳遠丁認為,目前中國已經處於消費升級的大勢之中。馬拉松作為體育消費的一項重要內容,有著不可替代的巨大市場規模。六大滿貫賽只是中國跑者跑向世界的開始,人數肯定會越來越多,水準也會越來越高。國外許多小眾的個性化賽事同樣會吸引不少的中國跑者。“年假跑馬+海外旅遊”將成為中國跑者的一種時尚模式,這也是他們挑戰自我、追求人生價值的一種實踐。

知名跑者李小白認為,跑一個馬拉松,認識和愛上一座城,契合中國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已完成六大滿貫賽的李小白認為,無論是六大滿貫賽事還是其他的馬拉松賽事,都有各自的特色。作為一名跑者,並不一定非要把六大滿貫賽全部跑完。選擇喜歡的、適合的賽事去參加,更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