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類最親密的動物朋友之一,但狗也是人類狂犬病最大的傳染源。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範圍內95%以上的人類狂犬病病例由犬傷所致。

當前,我國人間狂犬病(即人類患狂犬病)防控成效明顯,近10年人間狂犬病年發病數下降了84%。然而,狂犬病防治形勢仍然十分嚴峻:2017年全國共報告516例狂犬病死亡病例,是僅次於印度的狂犬病世界第二高發國家;我國狂犬病死亡人數多年來高居各類報告傳染病前列,僅次於艾滋病和結核病。

狂犬病是一種死亡率幾乎100%的人畜共患病,也是國際上最容易通過技術手段來控制和消滅的人間傳染病,西方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已消滅了人間狂犬病。多位權威專家認為,我國消除人間狂犬病既有財力也有技術基礎,這些年國家在防治狂犬病上也耗費了大量人力財力,但這一本該消失的傳染病在我國卻依然長期流行,不少群眾甚至談狗色變、患上了“恐狂症”,令人匪夷所思。

狂犬病在我國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狂犬病高發的背後隱藏著哪些秘密?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近期對這一問題展開了調查。

狂犬病的悲劇每天都在發生

2017年狂犬病死亡人數超過500人,“這些人完全不應該死,只要措施得當,狂犬病完全可防可控”

9月19日,在被狗咬傷14天后,雖然立即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6歲小男孩唐某某依然狂犬病病發去世。這是狂犬病帶來的又一個家庭悲劇,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可怕的是,這樣的悲劇每天都在發生。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每年約有6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大多數在亞洲和非洲。我國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狂犬病高發國家,28個省市區有狂犬病疫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顯示,我國狂犬病疫情主要分佈在人口稠密的華中、華南、西南、華東地區。人群分佈上呈“三多”特徵:農村地區病例較多、男性病例較多、15歲以下兒童和50歲以上人群發病較多。2017年的病例中,農民最多(76.74%),其次為學生(6.4%)。

在流行高峰期的2003年至2012年,我國平均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數超過2300人,近5年來報告發病人數逐年減少,但2017年病死人數仍超過500人。大多數專家認為,由於少報和疏忽,實際的死亡人數要高得多。

“這些人完全不應該死,只要措施得當,狂犬病完全可防可控。”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研究員俞永新痛心地説。

動物狂犬病專家、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軍事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涂長春説,95%以上的人狂犬病是感染犬引起的,我國養犬數量超過一億,每年因犬咬傷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超過1200萬人。一個病人光疫苗免疫費用就在350元左右,如果咬傷穿透皮膚,還要花費上千元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每年老百姓的狂犬病疫苗免疫和免疫球蛋白支出就超過50億元。

“狂犬病疫苗要分5次注射,這意味著一旦被犬咬傷,每人耗費的時間成本就要三天左右,由此造成的損失巨大。”俞永新説。

狂犬病高發不僅耗費了巨大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還有損國家形象。2015年12月,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以及全球狂犬病防控聯盟等國際機構在日內瓦提出:2030年全球消滅犬傳播的人狂犬病。世界衛生組織已確認,西歐、除部分波羅的海國家外的中南歐洲以及日本、馬來西亞、我國港澳臺等43個國家和地區無狂犬病。

專家表示,當前人狂犬病流行國家均為欠發達的貧窮國家,我國是世界上唯一有財力、有技術、有産品,但人狂犬病仍在流行的國家,這與我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形象和地位極不相稱。

疫苗的缺位與濫用

我國狂犬病病例絕大多數發生在農村,但數據顯示,農村散養犬疫苗接種率可能只有一到兩成

“狗咬人可能得狂犬病,沒聽説人咬狗了,狗得狂犬病的。”中國獸藥協會會長才學鵬説,人被動物傷後打狂犬疫苗,是被動免疫,應該把狂犬病防疫的重頭放在動物上,給狗接種疫苗,“但目前這塊工作做得不夠,相關方面認識不到位,重人輕犬,防治工作本末倒置。”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調查發現,在城市,辦理養犬證和動物疫苗接種等規定流於形式,疫苗接種並沒有完全到位;在農村,犬的疫苗接種率極低,記者走訪的幾個村莊散養犬不少,但養狗者都沒有聽説過要給狗打疫苗。我國狂犬病病例絕大多數發生在農村,但各方數據顯示,農村散養犬的疫苗接種率可能只有一到兩成。

被稱為“日本腦炎活疫苗之父”的權威病毒學專家俞永新院士雖已是89歲高齡,但仍然活躍在各種有關狂犬病防治的會議上,為中國狂犬病防治工作鼓與呼。

“消除狂犬病必須免疫動物,免疫動物裏最重要的是口服疫苗;從長遠看,一定要用犬用狂犬病口服誘餌疫苗,才能控制狂犬病。”俞永新説,我國的犬數以億計,其中大部分在農村散養、到處跑,光靠注射難度很大,也不夠安全;在野外播撒犬用口服狂犬病疫苗,才能達到足夠的免疫覆蓋率,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倡。

俞永新説,他參加的狂犬病防治相關學術會議,大會最後都會出個報告,幾乎每次都會提加快研究使用犬用狂犬病口服誘餌疫苗的建議。

記者了解到,國內已有企業開展了多年的犬用狂犬病口服誘餌疫苗研究,並形成了比較系統的成果,企業也屢次向農業農村部提出了相關申請,然而,到目前為止,相關成果的轉化進程依然非常緩慢。

一方面,犬的疫苗接種和犬用口服疫苗研究缺位和滯後;另一方面,本不該給人打的狂犬病疫苗卻出現了濫用。一些匪夷所思的接種屢見不鮮。武漢市東西湖區一農民劉阿姨在家被雞啄傷後,立即趕到市疾控中心要求接種狂犬病疫苗。

今年的世界狂犬病日主題是“狂犬病:分享資訊,挽救生命”。恐狂症患者的核心都是對狂犬病的過度恐懼——有人在被狗咬後儘管已經及時接種了疫苗,仍懷疑病毒沒有徹底清除,頻繁接種疫苗,極端的有人10年內打了150針疫苗;有人懷疑狂犬病病毒能通過空氣傳播,每天在無盡煩惱中掙扎……據科學網博主、知名狂犬病專家嚴家新估計,在中國,這樣的“恐狂”群體至少有數十萬人,居世界首位。

專家表示,現在人都知道被狗咬了要打疫苗,但很多人“防衛過度”,被雞、鳥啄傷了,也要求打狂犬病疫苗。“鳥類根本不攜帶狂犬病毒,被鳥、雞啄傷,絕大多數情況不用打狂犬疫苗,除非這只雞剛被瘋狗攻擊過,恰好又啄了你一口,但這種概率極低。”

同時,我國狂犬病“農村人發病,城市人打針”怪現象普遍。農村散養犬免疫接種率低,被狗咬傷後更易發狂犬病,但由於醫療費用昂貴,許多被犬咬傷的人常存在僥倖心理,不接受暴露後救治的比例很高;而城市家養犬免疫接種相對較高,但很多城市人缺少對狂犬病基本知識的了解,造成極大的恐慌,被已進行了免疫處理,不攜帶狂犬病毒的犬咬傷後仍堅持注射疫苗,造成了疫苗濫用。

“犬的狂犬病防控具有公益屬性,需要政府出錢資助,有關部門和公眾對此沒有清醒的認識,相反,卻看到了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巨大經濟效益。一方面動物狂犬病防治經費無法落實,一方面老百姓巨大的經濟負擔卻成了疫苗企業的鉅額利潤和稅收的一個來源。”涂長春直言,“正是這一利益的驅使,導致了我國狂犬病防治的本末倒置,該給狗打的針打不下去,不該給人打的針卻使勁打。”

此外,我國養犬管理分工和責任不明。雖然多地出臺了犬只管理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但職責涉及農業、公安、衛生等多個部門,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銜接有漏洞,一些制度流於形式,監管部門重事後處置、輕事前監管等問題,犬的免疫工作難以開展,也沒有相應的防治經費。

動物疫病研究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改平直言,雖然基層獸醫力量很弱,面臨很多實際困難,但防治狂犬病,獸醫要有更大擔當,不能把責任都推到人醫身上去。

控制犬的狂犬病是根本

目前用於人狂犬病暴露後救治經費的十分之一,就足夠用來在源頭上根除犬的狂犬病

才學鵬認為,動物疫病防控是人類疫病防控的前沿陣地和重要基礎,控制犬等動物狂犬病是確保人不得狂犬病的唯一有效途徑。加強犬只管理和免疫,是消除我國狂犬病的核心策略,也是工作難點。

同時,狂犬病作為一種在我國流行、國際上備受關注的人畜共患病,實現2030年消除犬傳播的人狂犬病這一目標,將為我國探索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有效控制人畜共患病流行的部際聯合公共衛生體系,對防控禽流感、結核、布病、血吸蟲病等其他人畜共患病具有示範作用。

才學鵬、俞永新、涂長春等權威狂犬病研究專家認為,首先要關口前移,強化獸醫部門在狂犬病防控中的核心作用,在全國實行犬的狂犬病強制免疫制度。加強狂犬病的科學研究、成果轉化和應用,大力鼓勵、支援有條件的單位和企業開展犬用狂犬病口服誘餌疫苗研究,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成功經驗,在野外科學播撒口服誘餌疫苗,使犬的接種率快速達到70%以上的國際公認水準,阻斷病毒在犬之間的傳播。同時加強動物狂犬病監測,進一步提升實驗室能力,建立覆蓋全國的狂犬病監測網路。

其次,要加強頂層設計,形成各方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涂長春建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統一組織和領導全國狂犬病的防控工作,制定國家層面的養犬管理辦法與國家狂犬病防治規劃。農業、衛生、公安等部門要攜起手來,分工合作,統籌推進。要加強日常監測管理,讓城市的寵物犬“上戶口”,把農村犬的管理落到實處,同時管控好流浪犬。

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國消除狂犬病研討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建議,加強農村地區犬只管理,“可以在這方面實行村主任負責制,做好基層管理工作。”

同時,還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確保防控舉措落實落細。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目前用於人狂犬病暴露後救治經費的十分之一,就足夠用來在源頭上根除犬的狂犬病,從而防止人間狂犬病的流行。建議財政部劃撥動物狂犬病防治專項經費,納入各級政府動物疫病防治財政支出預算;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狂犬病暴露後的免疫救治納入醫保,確保犬傷人員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此外,狂犬病必須綜合防控。要加大狂犬病防治宣傳力度,提高養犬人、公眾對狂犬病的認識和了解,增強全民健康養犬與防疫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