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水利部就河南魯山非法採砂問題約談相關河長及主管部門負責人,責令河南省河長辦、水利廳和平頂山市、魯山縣迅速落實整改措施,做到清理整治到位、問題整改落實到位、責任追究和人員查處到位。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強調,河道採砂事關河勢穩定、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重要基礎設施安全,事關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和諧穩定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屬地責任,發現問題立即整改,並嚴肅追責問責,做到舉一反三。

近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主流媒體連續曝光河南魯山非法採砂問題,國務院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高度重視,水利部部長鄂竟平明確指示要求“速查處、緊盯問責結果”,水利部掛牌督辦,立即派出工作組,先後多次赴現場進行調查處理,但相關問題遲遲沒有整改到位,造成非常惡劣的社會影響。針對這一問題,魏山忠約談了河南省河長辦、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和沙河市、縣級河長。

魏山忠指出,江河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生態系統和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具有不可替代的資源功能、生態功能和經濟功能。有關地方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站位不高,對非法採砂問題的嚴重性、危害性認識不足,對河湖管理保護的重要性、緊迫性意識不強,缺乏足夠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和使命意識,存在重發展、輕保護,重當前、輕長遠,重局部、輕全局的思想,採砂管理主體責任不落實,現場監管形同虛設。

針對河南魯山非法採砂問題,魏山忠強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高度重視河湖管理保護工作,令行禁止,擔當盡責,守護好河湖生態環境。

二要落實屬地責任,深刻吸取教訓,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要求,嚴格落實河湖採砂管理責任,明確河長責任人、主管部門責任人、現場監管責任人、行政執法責任人;紮緊制度籠子,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強化履職盡責;加強日常巡查監管,敢於動真碰硬,敢於與邪惡勢力叫板,堅決打擊非法採砂活動,嚴厲查處非法採砂行為。

三要立即進行整改,立即停止一切非法採砂運砂活動,11月30日前將所有非法採砂運砂設備全部清出河道管理範圍,清理平整河道內砂堆棄料,3個月內全面恢復河道面貌,堅決杜絕虛假整改、表面整改現象發生,防止死灰複燃。

四要嚴肅追責問責,嚴肅調查魯山非法採砂及整改過程中的違法違紀問題,查清河長責任人、主管部門責任人、相關部門責任人、管理單位責任人、現場監管責任人、執法監管責任人的責任,堅決一查到底,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

五要舉一反三,結合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及時開展河道非法採砂問題“回頭看”活動,鞏固清理整治成效,堅決防範非法採砂活動反彈;建立健全河湖採砂管理責任制、河湖採砂管理法規制度、河道採砂部門聯合執法機制,組織編制河湖採砂管理規劃,加強河湖採砂監控、採砂管理和執法隊伍能力建設。

河南省相關部門負責人及有關河長表示,對通報的問題照單全收,誠懇接受批評,作出深刻檢查,並將深入反省反思,按照約談要求,全面開展整治行動,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嚴格問責,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儘快整改落實到位、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