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防部12日宣佈,計劃將“憲兵”一詞修改為“軍事警察”,為的是消除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負面形象。

南韓《朝鮮日報》12日稱,南韓國防部當天提前公示擬立法通過的修訂版“軍人事務法施行令”,其主要內容是將“憲兵”名稱改為“軍事警察”。國防部對此的解釋是,修改名稱是為了消除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負面形象,因為“憲兵”在那個時代聲名狼藉,常鎮壓和迫害半島解放獨立運動。

國防部一名相關人士也表示,此次修訂案旨在與時俱進、修改落後於時代進步的舊社會式叫法,並剷除歷史負面影響。希望此舉能夠提振軍人的士氣。報道稱,國防部曾考慮將“憲兵”名稱改為“軍警”“軍警察”“警務”等。但最終結合憲兵內部的綜合意見後,敲定為“軍事警察”。據悉,修訂版“軍人事務法施行令”將從本月14日至12月24日面向各界徵求意見,之後通過法制處審核以及國務會議表決通過後,預計于明年1月完成整個立法工作。

南韓媒體稱,對於修改名稱一事,一些軍方人士頗有微詞,認為文在寅政府正在推動“重新聚焦光復軍歷史偉績”的工作,而軍方此舉無異於配合政府工作,旨在造成反日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