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於2018年11月13日8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這是北京今冬首個、也是新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發佈後首個重污染預警。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環境監測中心,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11月13-15日京津冀地區將出現區域污染過程。受局地污染積累及周邊區域污染傳輸共同影響,北京將發生一次中重度污染過程,預計污染峰值發生在13日夜間至14日夜間,15日白天擴散條件逐步好轉,空氣品質將逐步改善。

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規定,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黃色預警措施于2018年11月13日8時啟動實施。

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停止室外建築工地噴塗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對重點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掃保潔作業;對納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製造業企業停産限産名單的企業實施停産限産措施;加大施工揚塵、道路遺撒、露天焚燒和露天燒烤以及無照售煤等違法行為的的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對重型柴油車的執法監管。請廣大市民做好健康防護。

今年10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發佈。原有的4個級別中的藍色預警取消,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為3個級別,由輕到重依次為黃色預警、橙色預警和紅色預警。

發佈黃色預警的條件為:預測全市空氣品質指數日均值>200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且短時出現重度污染,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