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2日電 近日,衛健委辦公廳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聯合印發了《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今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方案》明確,到2020年目標是實現貧困地區居民健康教育全覆蓋,省、地市、縣各級建成健康教育骨幹隊伍並實現培訓全覆蓋。

資料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宋樹立對《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進行簡單介紹。

宋樹立提到,《方案》要求,本著分類指導、分眾施策、分級負責的原則,在貧困地區進一步強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倡導科學的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眾健康素養和健康水準。

宋樹立指出,《方案》提出健康教育進鄉村、進家庭、進學校、健康教育陣地建設、基層健康教育骨幹培養等五大行動,並有具體內容要求。到2020年,我們的目標是實現貧困地區居民健康教育全覆蓋,省、地市、縣各級建成健康教育骨幹隊伍並實現培訓全覆蓋。健康教育的服務對像是貧困地區的群眾,對於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教育要全覆蓋。誰來培訓、從事培訓的主體是基層的健康教育骨幹,要把健康教育骨幹隊伍建成,任務非常艱巨,目前很多地方並沒有成系統的健康教育隊伍,所以我們要建成並且做到培訓全覆蓋。

“以縣區為單位50%的中小學校達到健康促進學校標準。健康促進學校標準是國家標準,在衛健委網站上都可以查到,健康促進學校現在在全國面上在推,要做好健康脫貧三年攻堅的行動,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填平洼地,把貧困地區的中小學校的健康促進學校建設達到一個比較高的標準,任務是非常艱巨的,形勢還是比較嚴峻。”宋樹立在會上提到。

宋樹立指出,在結合貧困地區的現實情況後,制定了以下目標:在各貧困縣區(貧困人口所在縣區)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本省份2020年目標水準或較2018年提高60%。全國的居民健康素養水準2020年達到20%的水準,現在是14.18%,到2030年達到30%,對於貧困地區要求達到本省2020目標。在本省不掉隊,或者比2018年提高60%。

宋樹立表示,《方案》同時強調,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務院扶貧辦統籌,各省級衛生健康和扶貧部門負總責,各市(地)縣具體落實,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整合系統資源,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抓好各項任務落實。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創新健康促進新方式,提高工作實效。做好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及時總結提煉適合貧困地區的健康促進做法和經驗積極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