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天起,全市鍋爐房將統一點火試運作,15日0時實現達標供熱。12345市民熱線也從今天開始受理供暖投訴,如遇暖氣片漏水或供熱單位未按時點火試運作,市民可撥打該熱線進行投訴。此外,今年本市對剩餘的6座大型燃煤集中供熱鍋爐進行清潔能源改造,全市城鎮集中供熱基本全部完成了清潔能源改造。

自今天開始,全市鍋爐房將統一點火試運作,15日0時達標供熱。據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各供熱單位要在供熱試運作期間進行系統熱態調試,解決系統迴圈不暢和管線跑冒滴漏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把問題解決在正式供熱之前,確保正式供熱時居民家中採暖溫度達到18℃。

據了解,12345市民熱線也從今天開始受理供暖投訴。點火試運作期間,廣大市民要密切關注家中供熱設施狀況,若家中出現暖氣不熱、跑水漏水等情況,可直接撥打小區供熱單位服務電話報修解決。如供熱單位未及時處理或未按時點火試運作,可撥打12345熱線進行投訴。

此外,各區要重點督促供熱單位按時點火試運作,對不按時點火試運作以及正式供熱後居民投訴率居高不下的供熱單位,除約談曝光外,還要納入考核,扣減供熱補貼。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為落實《北京市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北京今年對剩餘的6座大型燃煤鍋爐進行清潔能源改造,包括延慶城東、城南鍋爐房,平谷濱河、興谷和夏各莊鍋爐房,密雲太師屯鍋爐房,今冬採暖季期間,全市城鎮集中供熱將基本實現清潔取暖。據統計,今冬北京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將達到8.7億平方米,比上一採暖季新增了約3000萬平方米。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燃氣集團了解到,今冬供暖季,天然氣供應總量為125億立方米,較之去年增加了7億立方米。整體天然氣供應量基本滿足北京市需求,但仍屬於“緊平衡”,一旦遇極寒天氣、上游輸氣管線故障等情況,天然氣高峰日仍存在供應緊缺的風險。北京市燃氣集團副總經理焦建瑛表示,遇特殊情況,將採取壓非保民、限制公共場所溫度等方式,保障居民的供暖。

焦建瑛指出,今年北京市清潔能源供熱比例達到97%以上,採暖季天然體供應總量為125億立方米,較之去年的118億立方米,增加了7億立方米,“主要原因在於新的煤改氣用戶以及新的燃煤鍋爐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平谷和延慶。”中石油支援北京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天然氣供應量基本滿足北京市需求,但仍屬於“緊平衡”,一旦遇極寒天氣、上游輸氣管線故障等情況,天然氣高峰日仍存在供應緊缺的風險。北京燃氣集團將全面落實供氣合同制度,精準對接需求,綜合平衡採暖季天然氣資源及全市供熱、供電需求,盡全力完成冬季天然氣保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