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秀、蘭芝、夢粧、悅詩風吟、伊蒂之屋……這些中國消費者所熟知的化粧品品牌背後,是總部位於南韓、已經進入中國26年的愛茉莉太平洋集團。這一次,愛茉莉太平洋也將參加進博會,目標是通過進博會與世界分享“亞洲之美”。

“中國是愛茉莉太平洋最大的海外銷售市場,也是我們最為重視的市場之一。”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中國區總裁高祥欽説,中國市場給愛茉莉太平洋發展帶來了很多啟發,他們不願意錯過進博會提供的機會。尤其在化粧品領域,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化粧品消費國,中國消費者的意見和建議可以激勵企業開發出更多有價值的産品,展示“亞洲之美”,從而服務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

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中國區總裁高祥欽

他舉例説,愛茉莉太平洋旗下的雪花秀、蘭芝、夢粧、悅詩風吟、呂等主要品牌均根據中國消費者的需求,開發了護膚、彩粧、護髮等系列産品。以雪花秀品牌為例,雪花秀針對中國消費者對使用方法、功效、質地的需求,推出了凝脂玉面膜、滋盈生人參煥顏修護霜兩款産品。除了迎合消費者對於産品抗衰老的訴求,也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産品質地更輕盈的需求。

還有愛茉莉太平洋在全球市場都頗受歡迎的氣墊類産品能夠不斷革新,也得益於中國消費者的反饋。高祥欽説,愛茉莉太平洋是氣墊化粧品的創造者,氣墊化粧品的研發初衷是想讓女性擁有更便攜的防曬和補粧産品。研發人員進行了很多次嘗試,最終從停車券上的印章找到靈感,將印章的印油不會溢出且印得很均勻的原理應用到産品上,從而拉開了氣墊産品的序幕。不過,自氣墊産品問世,企業已經對其進行了15次更新換代,其中中國消費者的反饋意見成為産品更新時重要的參考內容。比如,研發人員對中國市場的氣候差異及由此帶來的不同使用體驗進行了對比分析,並深入了解了消費者對顏色、膚感、粧效和遮瑕等功能的需求,從而豐富了氣墊産品的陣容。如今在市場上,不僅有專門為中國消費者開發的色號,還受中國消費者啟發,推出了具備不同功效的單品。

愛茉莉太平洋還發現,中國市場為企業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資訊。“中國消費者的生活品質逐漸提高,對於美的訴求也不僅僅停留在基礎的護膚,而是越來越細分化和多元化。”高祥欽説,中國化粧品市場消費的新趨勢推動企業不斷創新。

一方面,消費升級帶動各檔位品牌的高端化。“中國化粧品市場正在經歷全方位的消費升級。這種升級的現象不僅僅覆蓋高端産品線、也將帶動中端和大眾産品線的升級。”他説,基於此,不同檔次的品牌都能在中國市場找到一方天地。

另一方面,中國零售業的變化推動企業提供新服務。“中國化粧品市場正在經歷線上線下的渠道整合,而且線上線下也在逐漸形成差異化定位。其中,線下門店正轉型成為消費者體驗産品的場所,我們利用線下門店提供更多的增值體驗服務,包括彩粧課堂、美容SPA體驗、肌膚測試等。”

此外,很多新的行銷方式也在中國誕生,跨界合作就是其中之一。高祥欽分析説,“千禧一代”已經成為化粧品消費的主力,為了貼近這些消費者,如今很多品牌都會進行IP跨界合作,推出聯名款護膚品或彩粧品,引起了不錯的反響。

如果説日常經營已經讓愛茉莉太平洋受益良多,那麼此次參與進博會則讓愛茉莉太平洋獲得集中展示自身形象、把握中國機會的平臺。“進博會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中國是一個化粧品消費大國,進博會的召開可以有利於化粧品行業的交流,並有利於我們企業把握中國市場發展的新機遇,幫助我們更好地洞察本土需求,引入更多適合中國市場的新品牌和産品。”高祥欽説,“以顧客為中心”一直是企業的發展戰略,“我們期待借助進博會的契機,更好地聆聽顧客和市場的聲音,並在未來持續引入更多適合中國市場的品牌和創新産品,給消費者帶來更細分化和多元化的産品選擇。”

他透露説,愛茉莉太平洋為進博會準備了不少首次亮相的産品或服務。比如,他們在現場特別開闢一個體驗展示區,展示面向未來的定制化數字護膚和彩粧解決方案,包括採用物聯網技術的肌膚檢測服務、3D面膜列印技術、Beauty Mirror(美人鏡)智慧技術以及為參觀者定制雙色唇膏等。

雖然進博會會期只有6天,但愛茉莉太平洋早已為在中國長遠發展進行了佈局。早在2014年,他們在上海開建“愛茉莉上海美麗粧園”。“這是一個集生産、研發、物流為一體的綜合基地。”高祥欽説,目前二期工程已經基本建成,能夠有效擴展生産能力,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