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對話】

主持人:

本報記者 張雁

嘉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李義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 黃群慧

全國工商聯研究室主任 林澤炎

編者按: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為我國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明確提出了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為保持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臺注入了堅定信心,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就民營經濟發展發表講話,在東北三省考察時重申“兩個毫不動搖”,在給受表彰民營企業家的回信中明確“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在廣東考察時提出“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此次座談會,更是體現出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重視、關心和支援,為我國民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心劑”。為了深入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本報特邀請三位專家學者展開深入研討。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了“三個沒有變”,即,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如何理解這“三個沒有變”?

李義平: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人發表了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對民營企業發展有一些錯誤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高度肯定了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強調了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在推動經濟發展和經濟轉型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在關乎中國經濟發展大局的時刻,強調“三個沒有變”,傳達了中央堅定不移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信號,無疑將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

黃群慧:這“三個沒有變”,就是重申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關心、重視和支援,讓民營企業家擺脫疑慮和困惑,堅定信心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也是讓社會各界更加充分地認識到民營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認識到民營企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主動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和空間。例如,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高品質發展是依靠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創新不僅僅是指模倣性創新,還包括顛覆性創新。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對顛覆性創新的需求格外迫切,格外需要民營企業承擔起在顛覆性創新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的歷史任務。

林澤炎: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指引下,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強調“三個沒有變”,對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言論進行澄清,並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是我們黨向全社會發出的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最強音,有利於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讓民營企業穩定發展更有信心。

記者:“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這形象地描述了近年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也對此進行了充分的分析。你們在調查研究中都發現了哪些方面的實際困難?

黃群慧: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全面、系統地分析了當前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其中,既有因民營企業自身原因而産生的困難,也有受國際國內經濟環境變化而産生的困難,還有同企業之外的制度環境等多方面因素交織在一起而産生的困難。不同的民營企業面臨不同的困難。有的民營中小企業沒有自己的技術源,缺乏長期積累,隨時有可能被更有競爭力的對手取而代之。有的民營大企業雖然規模體量已經不小,但經營管理方式仍比較粗放,業務攤子大,卻沒有穩固的核心技術和利潤基礎。面對林林總總的困難,要想化危為機,一方面,政府應創造更好的環境;另一方面,企業需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自強不息,努力提高自身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實力。

林澤炎:根據我們的調研情況看,受國際國內多種因素疊加影響,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和煩惱主要是成本高企、融資困難、産權憂慮、轉型升級不易、政策落實不到位、政策執行“一刀切”、高品質發展面臨瓶頸、營商環境有待優化等方面,這些外部原因導致的困難,使得一些民營企業家政策預期不穩、發展信心不足。也有一些困難是由於民營企業自身原因造成的。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央對這些困難有著清楚的認識,正是在準確把脈這些問題及其成因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是十分精準和及時的,非常具有針對性,為保持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注入了強大動力。

李義平:當前一些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是現實的,中央對此給予了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也進行了全面的分析,這些分析與我們平時的調查和直觀的感受是相符的。從外部因素來看,一是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給我國的經濟和市場預期帶來諸多不利影響,使民營經濟也受到了衝擊。二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過程中,一些企業的困難是市場優勝劣汰的正常競爭結果。三是一些困難是由於政策落實不到位所導致的。從民營企業自身的因素來看,還存在經營粗放,熱衷於鋪攤子、上規模,負債過高,在環保、社保、品質、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規範、不穩健甚至不合規合法的問題。認識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和關鍵,如此全面深入地把脈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讓我們對解決困難、實現發展有了信心。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經濟長期發展的高度,從全球視野的角度指出,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這不僅是給民營經濟發展吃了定心丸,也增強了我國實現經濟長期更好更高品質發展的信心。

記者: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民營企業實現更好發展的關鍵是什麼?政府在幫助和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如何做到解決困難、營造環境?

黃群慧:民營企業的發展,關鍵是政府要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努力維持和保持良好的市場經濟生態。做到這一點,首先,我們的産業政策需要加快向支援中小企業的方向轉型。其次,在金融領域,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的難題需要想辦法切實破題。政府需要確保金融資源能夠順暢地通過市場體系,機會均等地配置到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手中。最後,各級政府部門需要增強服務民營企業的意識,為民營企業辦實事、辦好事,像積極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幫助民營企業培養與培訓人才隊伍、幫助提升民營企業的經營管理素質,這些都是政府可以幫助到民營企業的地方。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央對存在的問題有著清醒的認識和判斷,是在動真格解決實際問題,呵護民營經濟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民營企業將會面臨越來越符合公平競爭要求的市場環境條件。此外,我國幅員遼闊、要素資源充裕、經濟韌性大,給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諸多的有利條件。一方面,我們有完整的工業體系,生産配套體系發達。只要民營企業有好的創新點,依託已有的産業基礎,相對比較容易轉換成新技術與新産品。另一方面,我們又有巨大的國內消費市場,有人口數量眾多、消費層次足夠多樣化的消費群體,能夠為民營企業提供快速成長和發展壯大的空間。

李義平:當前的關鍵還是要全面深化改革,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政府當下的重點是抓好政策完善和環境營造。要加強企業發展政策的全面頂層設計,探索建立政策成本評估和政策效能評估機制,梳理清理現有政策,提高政策科學性、有效性和系統性;增強各部門政策的協同性、穩定性,合理控制各項政策及其執行的節奏和力度,有效引導社會預期。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改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律環境和社會環境,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更多制度紅利。

林澤炎: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主要是黨的領導、巨大的市場空間、消費升級等方面。民營企業要緊緊抓住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帶來的巨大機遇。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充分把握全面對外開放新趨勢、緊緊抓住全面開放新機遇,有效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帶來的政策利好,不斷創新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立足國內開發與加強國際合作,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全球範圍獲取市場、技術、人才、資訊,規範境外投資經營行為,防範化解風險,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貢獻力量。

記者:黨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此次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如何認識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黃群慧:我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要求充分調動各個經濟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保證市場經濟的活力和效率。改革開放40年,我國正是因為成功實現了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以及其他所有制經濟主體的共同發展,才造就了經濟持續增長的奇跡。當前,我國面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戰略目標和重大任務。現代化經濟體系應該是一個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效和微觀主體更加有活力的系統,在這個系統裏,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應該有更廣闊的共同繁榮的空間。

李義平: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國有企業的改革,可以為國有企業的改革創造必要的條件。首先,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對於國有企業的改革會形成“鯰魚效應”,在市場競爭的大潮中推進國有企業進行改革。由於非公有制經濟的活力,以及所遵循的市場規則,使得國有企業在和這些企業打交道中不得不提高自己的活力,不得不遵循市場規則,最終實現自身的改革與進步。其次,混合所有制是國有企業改革重要的目標模式,而混合所有制最基本的要求是兩方面的力量的組合,一方是公有制經濟,一方是非公有制經濟,沒有非公有制經濟這一方的發展,何來混合所有制呢。所以,民營經濟的發展,是實現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前提。最後,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在發展中造就了大量的管理人才,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我國的經理人市場,這個經理人市場為國有企業的改革準備了必要的經營管理人才。因此,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是中國經濟的兩翼,如果折其一翼,中國經濟就難以持續飛行。

林澤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非公有制經濟的認識在實踐中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國家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産權的保護,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要“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可以説,“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黨對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豐富和發展,是立足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必將推動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再次強調,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民營企業家如何實現健康成長?

林澤炎:要引導民營企業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增強國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深化對中國共産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把個人發展、企業發展和國家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擔當起對國家、民族、時代的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深化對企業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民營企業家始終將創新放在企業發展的首位,推動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鼓勵企業家聚焦主業,致力於實業報國,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力爭做百年企業。引導民營企業家在發展企業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三大攻堅戰”,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作出應有貢獻。要把誠信守法作為立足之本,把企業名譽看作企業最重要的財富,遵紀守法,誠信經營。繼續參與扶危濟困等行動,關愛員工,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表率和踐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典範。

黃群慧:最有利於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的環境,並不是偏愛哪一個民營企業家的環境,而是一個對所有企業家一視同仁的環境。只有這樣的環境,才能為成千上萬的企業家提供公平的“競技場”。公平的“競技場”,它的基本特徵是嚴明的法律體系和公正的産權保護,這些經濟法律制度與一個國家的市場體系能否高效運作息息相關,能夠給予那些真正具有企業家精神的民營企業家有力的支援。

李義平:企業家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活動的主體,是促進經濟活動的中堅力量。傑出的企業家對人類經濟社會生活的貢獻是里程碑式的。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民營經濟的發展涌現了一批優秀企業家,優秀的企業家又促進了民營企業的進一步發展,繼之又有了經濟的蓬勃發展。我們的社會需要千千萬萬的優秀企業家。首先,企業家的誕生和成長需要載體。如果沒有真正的企業,就不可能産生企業家。其次,企業家的誕生和成長離不開公平的市場競爭。民營企業從一開始就活躍于市場經濟體制之中,就是在競爭中茁壯成長的,競爭形成了企業家産生和成長的外在壓力。相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抓好支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舉措,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一定能夠健康成長,非公有制經濟一定能夠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