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字字鏗鏘、擲地有聲,仿佛一股暖流、一聲春雷,為廣大民營企業帶來了強大的信心和動力,也翻開了民營經濟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的新篇章。

這是一場撥雲見日、舉旗定向的思想動員。

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一些民營企業面臨著轉型壓力和經營困難,社會上一些懷疑的言論也此起彼伏。然而,歷史和實踐告訴人們,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

——他們率先踏入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並異軍突起,依靠自己的雙手艱苦創業、自立自強,他們是改革的先鋒、創新的主體,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他們在整個經濟體系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在穩增長、增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們敢闖敢幹、堅韌不拔、活力四射的創業精神和壯美歷程不僅為國家創造了眾多物質財富,更為這個傳奇時代奉獻了至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一錘定音:“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沒有變,也不會變。寫入了憲法、黨章的基本經濟制度不會變,民營經濟在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歷史使命也不會變。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道路上,民營經濟要實現更大發展,為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這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要求。

這是一次問診把脈、對症下藥的排憂解難。

民營經濟的困與難,就是中國經濟的痛與苦。這裡有“老毛病”: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也有“新癥結”:國際經濟環境變化讓一些民營企業受到拖累;部分民營企業難以適應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無法跟上前進的步伐;不少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實不好、效果不彰……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民營經濟才能輕裝上陣,中國經濟才能行穩致遠。

“辦法總比困難多”。面對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習近平總書記為“自己人”鼓勁打氣、紓難解困。民營企業要“心中有朝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具有發展韌性的經濟體、完整的産業體系、豐富的人力資本等,這為民營經濟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和廣闊舞臺;民營企業更要“腳下有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多次提到要“心無旁騖”“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就是引導民營企業要懷抱産業雄心,堅持産品至上,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民營企業自我革新、修復能力強,經過短期陣痛,未來發展會更有優勢。”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所所長臧躍茹對民營經濟發展信心十足。

這更是一陣變壓力為動力、向問題要答案的改革號角。

發展的路上總是伴隨著一個又一個的難題。改革開放進入新的重要關口,我們該如何對待民營企業?如何幫助他們清除前進中的路障?如何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如何更好地保護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政府如何從管理者變為服務者?這一個個問題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也倒逼著改革的推進。

有的因為不當徵稅導致正常運作的企業停擺;有的金融機構認為民企風險大而不敢貸、不願貸;有的民企擔心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後失去話語權;有時不同政策的疊加效應加重了企業負擔;有的單位戴著有色眼鏡去落實政策……這些表面看似具體而微小的事情,實則檢驗著我們的工作和管理水準,檢驗著各項改革措施在執行中是否足夠精細化、兼具靈活性和可操作性。而真正從民營企業的切身感受和合理訴求出發,去改善和優化這些細節之處,也不啻為一次脫胎換骨的改革破題。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出了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來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6個方面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給民營企業送來了陽光和雨露”“隨著六大政策舉措的落地,民營企業新的春天已經到來了”……政策穩,企業才能預期穩。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包,堅定了民營企業在新格局下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民營經濟的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作用不容置疑,民營經濟的地位不可替代。在改革開放40週年這一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為民營經濟正名,替民營企業家“代言”,憂民企之所憂,想民企之所想,讓支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的民營企業踏踏實實“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謀發展。

“有一天,回望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史,歷史將記下這濃墨重彩的一筆,記下總書記那些暖心而真摯的話語……激勵我們戰勝困難,重整行裝再出發。”11月1日,一位民營企業家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闖關奪隘,但歷經風霜雨雪,民營經濟正在滋養的果實將更加甘甜。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在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支援下,相信民營經濟一定能夠書寫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