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中國網10月3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經各方商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6日在北京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和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舉行第三次圓桌對話會,就當前世界經濟走勢、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等議題進行討論。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與中國達成“一帶一路”協議,成為該國第一個正式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州政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表示讚賞。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抓住機遇,深化同中方的務實合作,必將給當地帶來更多的機會和福祉。我們對雙方在新形勢下開展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充滿信心。

問:日前,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正式結束,中方對與東盟首次舉行這樣的聯合演習有何評價?

答:關於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的情況,有關方面已發佈消息。根據中國和東盟各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實兵演練于10月22日至28日在廣東湛江及湛江以東海空域舉行。來自中國與東盟十國的1200余名官兵參加。參演各方對演習給予高度評價,對今後中國與東盟海上務實合作充滿期待。

此次演練是中國與東盟首次組織的海上聯演,也是東盟首次與單一國家組織的聯演,充分展示了中國—東盟戰略協作新水準,取得了豐碩的防務安全合作新成果,為今後各國的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將成為中國和東盟各國共同應對安全威脅、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新起點。

此次聯演恰逢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之際。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增進互信,拓展合作,攜手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邁上新臺階。

問:特朗普政府昨日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福建晉華採取限制措施,禁止其從美國購買任何産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我想強調,中國政府一向要求本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我們也一向要求外國政府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合理待遇,為中國企業赴有關國家或地區開展投資合作提供良好環境。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據我所知,主管部門商務部將就這個問題表明看法,請你關注。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期間,中日兩國央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安倍首相訪華期間,兩國簽署了十余項政府間合作協議,其中就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于26日簽署的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大家也已從報道中看到,協議的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協議有效期為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該協議的簽署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援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

正如兩國領導人共同指出的,新形勢下,中日雙方要開展更高層級的務實合作,充分釋放合作潛力。中方願同日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擴大財政金融等領域互利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中日經濟關係。

問:你昨天宣佈了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即將訪華的消息。你能否介紹有關此訪的更多情況?迪亞斯-卡內爾主席是否會同習主席舉行會談?

答:我昨天已介紹過有關情況。中方歡迎迪亞斯-卡內爾主席訪華。根據我目前掌握的情況,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迪亞斯-卡內爾主席舉行會談,中國其他領導人將分別會見。除北京外,迪亞斯-卡內爾主席還將赴上海參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古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古關係基礎紮實、內涵豐富、活力充沛,正在高水準上運作並不斷取得新進展。中方高度重視中古關係,願同古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相信迪亞斯—卡內爾主席此訪將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中古傳統友誼,推動中古關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取得新發展。

問:昨日,澳大利亞情報部門發出警告,稱使用中國聯通5G等中國企業行動通訊技術存在安全風險。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中澳企業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的。澳方應該為兩國企業合作提供便利,而不應當利用各種藉口人為設置障礙、採取歧視性做法。

我們敦促澳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為中國企業在澳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希望澳方慎重對待這一問題。

問:據報道,美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巴拿馬和墨西哥時指責中國在拉美從事“掠奪性經濟活動”。我們看到,安地卡及巴布達總理布朗隨後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這無疑是在搬弄是非,美應為其在本地區的政策行為感到羞愧。布朗總理稱,若沒有中方援助,加勒比地區發展不會有如此光明的前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美方言論的報道,注意到布朗總理的評論,也注意到安巴媒體就此發表評論稱,希望美國能像中國一樣為加勒比地區國家真心實意做些事情。

美方對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搬弄是非,立刻被有關發展中國家嚴肅予以提醒,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此前回答同樣問題時,我曾作過一句話的評論,就是“公道自在人心”。今天我可以再加一句話,美方如能如發展中國家所願,真正為發展中國家著想,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地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多做些實事,也能多聽到一些讚許,少聽到一些提醒。

問:據彭博社報道,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將於下個月舉行會談,如會談沒有取得進展,美方可能于12月初宣佈對所有其他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你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將如何應對?

答:中美雙方確實就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會晤相關事宜保持著溝通。

關於美方表示將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問題,我想再次強調,如果美方有誠意通過談判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就應當本著嚴肅、平等、誠信的精神與中方好好談,而不是動輒發出這樣或那樣的聲音,任何脅迫對中方都是無效的。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的,多年來為雙方企業界和消費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如果有關方面不願本著平等互利的精神保持或擴大這樣的合作,中方也有充分的信心堅持走好我們自己的發展道路,有充分的信心堅持我們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

問:最近,加拿大批准休閒類大麻合法化。據我所知,中國駐加拿大總領館提醒中國公民避免接觸和使用大麻。有關領事提醒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第二,有環保組織稱,中國近日允許虎骨和犀牛製品交易的決定將使中方聲譽受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需要核實一下。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已向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情況,我願向你介紹:依法加強包括犀牛和虎在內的所有瀕危物種的保護是中國的一貫立場。由於1993年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經營利用活動的通知》部分與現行法律不相吻合、未能兼顧科學研究、科普教育、執法鑒定、治病救人、文物保護及文化交流等現實的合理需要等問題,並對犀牛角和虎骨以外的其他犀牛、虎製品沒有制定專門嚴格管制規定,不利於打擊吃食虎肉、制售虎皮服飾等惡劣現象。針對上述問題,中方本次政策調整堅持“保護優先、規範利用、嚴格監管”的法律規則,充分考慮了可能對全球犀牛和虎保護正反兩方面的影響,不僅嚴格限定了特殊情形的範圍,制定了系列嚴格監管措施,並完善了多部門聯合執法協調機制,更有力加大執法打擊力度,積極引導公眾自覺抵制非法行為,為全球犀牛和虎保護髮揮更有效的積極作用。

我們已注意到國際社會有關方面的關切,願意同國際社會充分溝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