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認為,21世紀被譽為亞洲的時代,作為有代表性的大國,中國和日本應該肩負重大責任。雖然日本在安保領域依賴美國的格局仍然沒有改變,但從近期日本外交動向來看,日本開始選擇在大國間保持平衡來尋求對話合作。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10月28日刊載題為《日本尋求與中國合作,在外交上搞平衡》的文章稱,剛剛結束訪華的安倍晉三28日接待印度總理莫迪。安倍將根據他宣揚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促進與印度的合作。在他歡迎莫迪之際,觀察家們看到了一種外交政策平衡做法。

文章稱,一方面,東京完全忠誠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及其眾多朋友和盟友,包括涵蓋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的所謂四方機制。另一方面,在華盛頓和北京關係緊張的情況下,日本顯然對北京最近的友好以經濟合作來回應。

文章稱,中國希望利用日本以品質著稱的專門知識、技術和軟實力。對於東京來説,中國代表巨大的市場,中國中産階級的人數是日本人口的兩倍。

安倍去年表示,日本願意支援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定項目,東京“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也有基礎設施項目。

共同社還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安倍訪華之前慎重省略了“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中的“戰略”一詞,因為中國認為這個詞語有敵對含義。安倍會見莫迪時這個詞是否會再次出現,仍需拭目以待。

此外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28日刊載題為《日中首腦會談成為邁向新關係的第一步》的社論稱,21世紀被譽為亞洲的時代。亞洲拉動著世界經濟增長,擁有巨大活力。亞洲的穩定左右著世界的和平。這一地區的兩個代表性大國日本和中國,肩負著重大責任。

社論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與中國領導人舉行了會談。關於兩國關係,日方期待“從競爭走向協調”,中方也確認“重回正常軌道”。

社論稱,日本停止了持續近40年的對華官方援助,但日中開啟了在其他國家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方向。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經濟體為鞏固亞洲發展的基礎而進行合作,是應時代要求的一種進步。

社論認為,中國能提供充裕的資金和物資,日本也有實施公正國際援助的實績。與其以發展中國家為舞臺實施影響力競爭,倒不如為發展新經濟實施合作,後者更為明智。

社論稱,此次首腦會談朝著建立真正互惠關係的方向站在了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