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忠誠使命,聚力轉型練兵備戰——“空中鐵騎”飛出新高度(新時代強軍戰歌)

進入新時代,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從支援保障向主戰主用轉型,著眼實戰化要求不斷突破極限訓練條件,創新多項戰法訓法,開創了全軍陸航部隊多個“首次”。

從踞守天山到飛越天山,從單打獨鬥到聯合製勝,由助戰轉向主戰。昔日“配角”正向“主角”不斷轉變,破繭換羽,展翅高飛。

深秋,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寒意陣陣。漫天風沙中,數架直升機呼嘯而起,在跨晝夜訓練中完成空中投送、艙門機槍射擊和夜間編隊飛行等多個險難課目訓練,並在連續高強度訓練中對某戰法進行實踐完善……

這是新疆軍區某陸航旅運輸直升機一營的一次日常飛行訓練。記者看表計時,7個小時過去了,“戰鷹”仍在穿雲破霧搏擊蒼穹。

“作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陸航部隊必須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摔打錘鍊,把對黨的忠誠鐫刻在空天戰場,才能成為能徵善戰的‘空中鐵騎’。”該陸航旅旅長粟祥説,多年來一營官兵鑄魂雲端不迷航,在苦練精飛中開闢新航線、穿越生死線、連接生命線,轉型重塑破繭換羽問戰打贏,這支“空中鐵騎”在新時代飛出了新高度實現了新跨越。

   謀打仗先鑄魂

今年3月,飛行員張朋第六次向營黨委遞交了飛行申請。

去年9月,從高原執行飛行任務返回的張朋查出患有胸膜炎,3個月康復出院後,還處在“地面觀察”期間就申請飛行。飛行申請沒通過,張朋主動要求擔負地面指揮任務和塔臺值班,生怕荒廢了訓練。

在運輸直升機一營,像張朋這樣一心想著練兵備戰的飛行員還有很多。優秀成為一種習慣,正是源自堅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源自營隊“寧舍生命不辱使命”的打贏傳承。

“一次任務一次洗禮,一次升空一次鑄魂。”教導員趙磊告訴記者,一營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夯實官兵信仰根基。從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從邊防一線到繁華都市,營隊堅持飛行到哪,思想武裝就跟進到哪。

萬里邊關路,處處是“紅色課堂”。每經過一個邊防連隊或烈士陵園,機組都會低空盤旋一陣,表達對國土的堅守和對烈士的緬懷。飛行沿途“喀喇崑崙精神”“小白楊精神”等一系列紅色資源也成為官兵汲取的精神營養,激勵著一茬茬飛行員不為利益所動,不被困難所擋,一心一意練兵備戰謀打贏。

一級飛行員賈朝輝説起兩年前的一件事時輕描淡寫,記者卻聽得心驚肉跳。那次賈朝輝奉命從三十里營房飛赴某高原地域執行訓練任務,經過一處三面環山的路口時,山的一面還是晴空萬里,另一面卻被黑壓壓的烏雲遮住。飛行在3000多米的高空,壓根看不到底下的情況,再者該地域經常有風切變發生。倘若此刻返航,又將直接影響訓練任務進程。

在個人生命與打贏使命抉擇面前,一營官兵總是毫不猶豫選擇後者。提總距、蹬舵……直升機不斷上升。在這種複雜地形和天候中每上升一米,危險就增加一分。飛機上升到4000多米時,果真遇到了風切變,將直升機“拍”下20多米。劇烈顛簸中,賈朝輝緊緊握住操縱桿,幾分鐘後終於透過雲洞看清了航線。事後,在“鬼門關”外走了幾遭的賈朝輝閉口不提這件事,在他眼裏,常年穿梭在高原高寒地區執行任務,遇到突發情況是“常事”,不惜一切代價完成任務,也是一營每名官兵的本分。

生死關頭不忘使命,正是一營的基因和底色。為了練就打勝仗本領,一營官兵寧舍生命不辱使命,一次次冒著生命危險穿梭“生命禁區”,挑戰“死亡航線”,著眼實戰化要求不斷突破極限訓練條件,創新複雜氣象條件下實彈射擊、夜間機降等多項戰法訓法,開創了全軍陸航部隊多個“首次”:首次在高原地區組織全要素戰術作業演練、首次整建制參加高原適應性訓練、首次成建制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實施機降、起落和編隊演訓……

  要實戰先治“虛”

一支被冠以“優秀”二字的部隊,一定是一支扎紮實實謀打仗、練打贏的部隊。一名優秀的軍人,一定是耳邊響著衝鋒號,只爭朝夕真打實備的軍人。

運輸直升機一營副營長洪濤曾有一張引以為傲的照片。那是畢業兩年多時參加飛行表演,為了這次表演,洪濤綵排了不下十次,表演區域的一草一木都了然于胸。洪濤和戰友們駕著戰鷹在高空中做出一串串漂亮動作,在大家的掌聲中,他胸戴紅花的燦爛笑容定格在了照片上。

“折戟”于一次演習。演習中,導調組讓洪濤所在的機組飛赴群山環繞的陌生地域執行任務。離開了自己熟悉的訓練環境,洪濤在峰迴路轉雲霧密布間差點迷航,最終沒能按時到達指定地域。

“回想起來真可怕,如果這是在打仗,後果將不堪設想。問戰打贏,我離‘優秀’二字還很遙遠。”這次演習後,洪濤悄悄燒掉了那張曾讓他自豪的照片,決心剔除“重表演不重實戰”的和平積習,潛下心來研究打仗,終於成長為全營公認的優秀飛行員。

本場訓練多外場訓練少,安全飛行強調多險難課目訓練少,飛行技術和打贏戰術兩張皮……針對梳理出來的10余類“和平病”,這個營黨委刀口向內挖根除弊,叫響了“升空就是戰鬥,戰場都是主角”“敢於突破極限,勇於挑戰禁區”等戰鬥口號,在一次次從難從嚴訓練中持續破除和平積弊。結合晝夜間複雜氣象、複雜電磁和複雜地形環境練指揮練飛行練戰術,該營在高原“生命禁區”開闢了多條新航線。

記者在飛行記錄本上看到,一營僅今年前10個月的訓練時間就比去年多了一倍不止,惡劣天候下實戰化課目的訓練佔了不少。而今他們的訓練沒什麼“看點”,但都是聚焦實戰化的“難點”。極限距離轉場、低空火力突擊、大規模機群機降……這些過去“不敢訓”“訓不好”的險難課目,如今都成了該營官兵的“看家本領”。

   要打贏先轉型

子夜,鐵翼飛旋,一架架“戰鷹”拔地而起,在夜色中搏擊長空。記者看到,連長朱振華坐鎮塔臺指揮,不斷向各機組發送指令。

由連長指揮訓練,這在前些年是不可想像的。在一旁指導的副旅長王厚國説,未來戰場上營連是基本作戰單元,訓練必須著眼實戰,旅機關對營、連長的指揮權不再“捆綁”,這也是推動陸航部隊由技術型向戰術型、由“助戰”向“主戰”轉變的實際舉措。

“陸航部隊要實現實戰化訓練,就必須加快從支援保障向主戰主用、‘單打獨鬥’向‘並肩作戰’轉型的步伐。”王厚國跟記者講起2015年9月初次亮相“朱日和”時的一件往事——

內蒙古草原上空,機群搭載特戰隊員突入藍軍軍營,由於陸航飛行員對特戰隊員作戰意圖和手段不甚了解,再加上戰術層面吃了“夾生飯”,尚未完成敵後機降就被藍軍火力“包抄”。

全軍覆沒!跨域出征時的自信被澆上一盆涼水,也引發了轉型之問。未來戰爭不能單純依靠飛行技術而忽視戰術運用,也不能和兄弟部隊共同戰鬥時“你打你的,我飛我的”,必須融入體系主戰主用,腳踏實地對接打贏轉型。全營上下聚焦實戰研究戰術運用,不斷結合任務飛行對戰術課目實戰實訓。

他們化被動為主動,聯演聯訓都不再把自己當成“配角”,主動列席合作部隊的議訓議戰會,從戰役籌劃到具體戰術實施細節全程參與,不斷探索完善聯演聯訓合作機制。

從懵懂到清晰,他們對轉型打贏的執著追求繪出了一條條航跡:連營戰術險難課目實現常態化訓練,逐步解決了與武警、空軍、火箭軍、特種作戰部隊、電子對抗部隊和防空兵部隊等諸軍兵種的地面指揮、態勢共用和數據通聯難題,初步融入高原高寒條件下聯合作戰體系。

今年5月,陸軍部隊8支新型作戰力量齊聚庫爾勒,400余名將校軍官現場觀摩轉型成果。建立指控鏈路、滲透抵近偵察、空地協同布控……帶實戰背景的戰術課目輪番上演,一營官兵駕駛“戰鷹”在大漠戈壁同諸多陸軍新銳聯合戰鬥,取得一個個驕人成績。(倪光輝、許必成、黃宗興、吳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