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人才隊伍加速成長。記者在第75集團軍某旅“上甘嶺戰役二等功臣連”採訪時看到——一張曲線圖折射人才建設新景觀

2016年,“上甘嶺戰役二等功臣連”奔赴西北大漠組織實彈射擊,取得優異成績。(資料圖片) 張正舉 攝

起吊、上鎖、固定……巨大轟鳴聲中,只見一名上等兵如撫琴般熟練操控吊裝控制盒,巨大的導彈在吊臂下被精準置於彈軌,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近日,記者來到第75集團軍某旅“上甘嶺戰役二等功臣連”採訪,目睹了這精彩的練兵場景。

“上等兵名叫石沭峰,本科學歷,是連隊大學生士兵中的優秀代表。”指導員鐘煒向記者介紹,近年來許多像石沭峰一樣的大學生士兵逐漸成為連隊各專業崗位的骨幹力量。

説起連隊的人才建設,鐘煒拿出一張曲線圖解釋説,這是前陣子連隊開展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活動時繪製的,坐標橫軸代表時間要素,縱軸代表官兵的文化程度、專業崗位和連隊的編制人數等要素,曲線圖是根據連隊近60年來一批批官兵的實際資訊繪製出來的。

記者看到,當時間軸跨入1978年之後,曲線起伏逐漸明顯、增多。這些變化的線條不僅清晰地勾勒出連隊人才建設發展的走向和脈絡,更映射出一幅幅生動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新圖景——

1985年,“連隊編制人數”減少。那一年,我軍以百萬大裁軍為突破口,卓有成效地進行結構性調整,開始踏上具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自2001年開始,“官兵文化程度”曲線連年走高。正是那一年,我國首次在部分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中徵集義務兵。

“特別是近幾年,‘官兵文化程度’曲線呈明顯上升態勢,連隊人才建設發展進入了‘快車道’。”鐘煒指著曲線圖對記者説,現在,全連一半以上官兵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比6年前翻了幾倍。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正在連隊調研的旅政委胡忠國接過話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加速成長,人才活力競相迸發。

“現在,官兵學習新知識的熱情越來越高。”連長陳磊説,過去連隊裝備的是某型高炮,挑選炮手時,具備高中學歷,上任就綽綽有餘。連隊換裝某新型防空導彈後,所需操作人員數量明顯減少,但對官兵的理論基礎、科技素養、思維能力等要求更高。這讓連隊官兵有了“本領恐慌”意識,大家主動參加自學考試,提升學歷層次,以勝任崗位需要。

萬變之中亦有不變,該連一直不變的是“精神傳承”。記者在連隊榮譽室了解到,該連于1952年參加了舉世矚目的上甘嶺戰役,擊落擊傷敵機19架,被中國人民志願軍授予“上甘嶺戰役二等功臣連”榮譽稱號。鐘煒表示,60多年過去了,人員在變、裝備在換,唯有英雄血脈代代相傳,連隊用英雄精神激勵官兵成長成才。

人才隊伍建設發展帶來部隊實戰能力顯著躍升。四級軍士長杜毅是連隊首個大學生直招士官,如今擔任跟蹤制導雷達站的“一號手”,是該連防空導彈武器系統的關鍵中樞。去年,導彈戰車列裝不到半年,杜毅隨連隊首赴西北大漠進行實彈演練。由他親手發射的導彈擊中數十公里外的“敵機”,實現精準打擊。杜毅深有感觸地説:“遠距離 阻擊‘敵機’,這要擱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結束採訪,已是晌午時分。記者看到,官兵邁著整齊鏗鏘的步伐,從戰車前走過,高亢的口號響徹雲霄。(陳典宏、王恩生、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