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特稿:親望親好 鄰望鄰好——寫在新中國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召開五週年之際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行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中國提出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5年來,中國積極運籌周邊外交,妥處分歧,增進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夯實民意基礎,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和而不同的政治智慧

俯瞰中國版圖,東臨太平洋,西抵歐亞大陸腹地,鄰國眾多。中國主張與周邊國家和睦相處,倡導和而不同,維持和平穩定大局。

常見面,多走動。5年來,中國領導人足跡遍佈周邊,引領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讓鄰國真切感受到中國的善意和誠意。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過去一段時間,領土爭端、歷史問題等阻礙兩國關係發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近來改善勢頭持續加強。本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

2017年,洞朗事件一度讓中印關係蒙上陰影。2018年4月底,中印領導人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為中印關係翻開新的一頁。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與東盟國家今年8月就“南海行為準則”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南海地區各國共同打造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的努力取得新進展。

朝鮮半島問題出現新機遇,離不開中國的堅持與推動。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始終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和平穩定,推動有關各方談起來、談下去,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發揮獨特作用。

近年來,中國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與周邊國家持續增進互信、密切溝通,周邊局勢保持平穩,周邊合作日益深化,彰顯中國外交的厚重底蘊和深邃智慧。

互利共贏的真誠合作

“中國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近年來,中國加大同周邊國家互惠互利合作力度,推動區域共同發展。“一帶一路”,這一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産品,日益枝繁葉茂、不斷開花結果,為中國周邊國家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5年來,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蒙俄經濟走廊,從新亞歐大陸橋到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建設連點成線,織線成網,夯實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增進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利益共融。

寮國是東南亞唯一內陸國。中老鐵路建成後,寮國將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中老)鐵路讓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我的未來也會與這條鐵路息息相關。”進入中老鐵路工程隊項目部工作的21歲單身母親汶米·彭米賽説。

“東盟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合作,不僅有利於增強本地區人民福祉,還將提升東盟的地位。”菲律賓眾議長阿羅約説,“一帶一路”與菲律賓正在進行的“大建特建”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相吻合,菲律賓非常希望加強與中國在科技、人才、工程建設等多方面合作,推進國內經濟發展。

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12月訪華期間表示,韓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發展等帶來契機,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助推器。

命運與共的暖心之舉

同舟共濟,守望相助。5年來,中國順民意、惠民生,幫助周邊國家應對挑戰,為雙邊關係發展打下堅實民意基礎,為構築周邊命運共同體寫下生動注腳。

患難見真情。本月9日,載有帳篷、凈水器和發電機等中國政府首批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包機緩緩降落在印尼巴厘巴板機場,物資于當晚陸續運抵災區。印尼中蘇拉威西省遭遇強震與海嘯後,中國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和個人,紛紛伸出援手,參與災區救援和重建。

久旱送甘流。2015年年底以來,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各國遭受不同程度旱災。值此關鍵時刻,中國克服自身困難,科學調劑,為下游應急補水,幫助友鄰抗旱。泰國、柬埔寨等國領導人紛紛對中國補水之舉表示感謝和讚賞。

在緬甸語中,“胞波”意指兄弟。中國醫療機構的緬甸“光明行”,是中緬“胞波”情誼的真實寫照。目前,已有10多家中國醫療和慈善機構在緬甸累計開展數十次“光明行”義診活動,為當地6000多名患者成功實施白內障手術,為數千家庭點亮新生活。

和而不同,合作共贏。近年來,中國與周邊國家攜手互助,患難與共,讓命運共同體的意識不斷落地生根。展望未來,中國周邊外交將繼續書寫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