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10月23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週一表示他對沙特在賈馬爾·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事件中的解釋“感到不滿”。

據《今日美國》(USA Today)消息,特朗普是在離開白宮參加在得克薩斯州舉行的競選集會時作的上述表態。他稱,他已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談過卡舒吉在本月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的失蹤事件。“我對我所聽到的內容並不滿意,”特朗普稱,“我們將調查到底。”

特朗普還特別回應沙特要求將卡舒吉事件調查延長一個月,這意味著大部分調查結果將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後詳盡地公佈。特朗普稱這段時間“太過漫長”,沒理由應當這麼做。

本月3日,土耳其阿拉伯大眾媒體協會發佈消息稱,擔任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員並在美國居住的沙特籍記者賈馬爾·卡舒吉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總領館後失蹤。據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卡舒吉未婚妻的話稱,領館工作人員前一天邀請卡舒吉來辦理文件,未婚妻卻未被放進總領館。她等了5小時後,一名領館工作人員通知她説卡舒吉已經走了,不用再等了。

根據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的説法,卡舒吉是在離開總領館後失蹤的,並表示願與土耳其當局合作調查事件原委。然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曾表示,卡舒吉死於沙特暗殺小組,安卡拉將在本週週二公佈其死亡真相。

連日來,沙特方面對事件真相的描述也幾度改口。沙特檢察機關20日清早發佈公告,援引初步調查結果,確認卡舒吉死亡,死因是“鬥毆”;18名涉案嫌疑人遭沙特當局逮捕。一個小時後,一名沙特官員改口,説卡舒吉的死因遭人“鎖喉”。21日,一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官員説,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遭人掐脖子致死,係施暴者“失手”。

雖然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Adel al-Jubeir)在福克斯新聞的採訪中表示,卡舒吉的被殺是“流氓行徑”,並稱沙特方面對此“不可接受”。然而,沙特的盟友美國,其國內有大量的聲音表示沙特的解釋“不可信”,並敦促特朗普對相關涉案者實施制裁。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電視臺週一宣佈沙特王儲曾與美國財政部長史蒂夫·姆努欽(Steve Mnuchin)會面。據悉,美國財政部負責管理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制裁。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不會排除這種制裁,但表示他亦不想停止向沙特出售1100億美元的軍售品,因為他認為這會損害美國製造商的利益。

與此同時,週一,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開啟了歐盟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的行動的發令槍。默克爾表示, “在我們當前情況下,關於(向沙特)武器出口是不可能的了。”此前,英、德、法三國週日就曾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迫切需要知曉卡舒吉到底發生了什麼”,並表示“對記者的襲擊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