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在邁向未來的新征程上,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關心工人階級的切身利益,“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真正激發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之際,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暖心話語,增強自豪感和使命感,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

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

我國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我國工人階級從來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擔的光榮傳統,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繫在一起。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的講話

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素質全面提高,結構更加優化,面貌煥然一新,先進性不斷增強。展望未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

——2013年4月28日,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

——2013年10月23日,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

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

全社會都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

——2013年4月28日,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把廣大職工群眾充分調動起來

要使中國夢真正同每個職工的個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真正落實到實際行動之中。要把廣大職工群眾充分調動起來,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火熱實踐,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

——2013年10月23日,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

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要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抓住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問題,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完善制度,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的講話

落實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業務公開,落實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充分調動工人階級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企業在重大決策上要聽取職工意見,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要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鼓勵職工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

——2016年10月,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切實維護職工群眾權益

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

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認真傾聽職工群眾呼聲,維護好廣大職工群眾包括農民工合法權益,扎紮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係。

——2013年4月28日,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廣大勞動群眾心坎上

要堅決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幫助職工群眾通過正常途徑依法表達利益訴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廣大勞動群眾心坎上,不斷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人翁作用,維護好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015年7月,在吉林調研時的講話

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鼓勵創業帶動就業。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工會幹部要做職工群眾的“娘家人”

工會幹部要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努力走在時代前列、走在職工群眾前列,在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業生産一線、在職工群眾的偉大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努力把自己錘鍊成聽黨話、跟黨走、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

——2013年10月23日,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

(整理/呂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