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名安保人員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外執勤。新華社記者 賀燦鈴 攝

一名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官員21日説,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遭人掐脖子致死,係施暴者“失手”。事關卡舒吉的境遇,沙特當局一度説他離開領事館,爾後改口在鬥毆中喪生,繼而推出“失手”版本。就這些“變化”,這名官員解釋,參與致死卡舒吉的行動小組試圖掩蓋真相。這名官員要求路透社記者不公開姓名,但發佈消息前似乎獲得沙特官方某種授權。

事發

“行動小組掐脖子意外殺死卡舒吉”

依據沙特情報部門內部文件和15名被捕嫌疑人供詞,這名沙特官員21日試圖向路透社記者“還原”事件經過。

他説,沙特政府原想勸説卡舒吉回國,避免像他那樣的人遭敵對方“招募”。為實現這一目標,沙特情報總局副局長艾哈邁德·本·哈桑·阿西裏組建15人行動小組,成員包括情報官員和安全部隊人員,前往伊斯坦布爾。

“現行方針是以平和談判方式勸説這些人回國,無需向領導層彙報……這個小組由阿西裏組建,”他説,“他還請(王室顧問)薩烏德·卡赫塔尼的一名手下參與談判。這名手下與卡舒吉相識。”

這名官員説,小組成員原打算把卡舒吉拘押在伊斯坦布爾城外一處地點一段時間,如果他還是不願意,會放他走。但是,事與願違,行動小組違背命令、訴諸武力。

當卡舒吉走進領事館,特工馬希爾·馬特伯開始勸説他回國,卡舒吉不答應。卡舒吉告訴對方,有人在領事館外等他,他如果一小時後出不去,會把情況告知土耳其當局。

卡舒吉質問:“你打算拿我怎麼樣?綁架我?”馬特伯回復:“是,我打算給你下藥,綁架你。”

這名沙特政府官員説,馬特伯只是為了嚇唬對方,但背離行動目標。

卡舒吉提高音量,行動小組成員驚慌、試圖阻止。他們掐卡舒吉的脖子、捂他的嘴……

這名沙特官員説:“他們原想阻止卡舒吉大喊大叫,但他死了。本意不是殺他。”

路透社記者問,行動小組是否致卡舒吉窒息。這名消息人士回答:“如果你考慮卡舒吉的年齡,他可能會死。”

滅跡

特工穿死者衣服製造“離開”假像

這名消息人士説,為了掩蓋失手致卡舒吉死亡,行動小組用一條毯子裹住遺體,放進一台領事館車輛內,把它交給一名“當地合作夥伴”……行動小組成員、法醫學專家薩拉赫·圖拜吉試圖銷毀痕跡。

同時,特工穆斯塔法·邁達尼穿卡舒吉的衣服,戴死者的眼鏡和“蘋果”牌手錶,製造卡舒吉走出領事館後門的假像。邁達尼走到附近一個街區,然後丟棄死者的衣物。

行動小組隨後撰寫虛假報告,向上級彙報,稱得知土耳其當局可能介入,因而放了卡舒吉。這夥人趁行跡沒有暴露,趕快離開土耳其。

土耳其政府高級官員20日説,土方正蒐集卡舒吉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可望“很快”查明卡舒吉遺體的下落。土方認為,遺體可能在伊斯坦布爾市郊貝爾格萊德森林或是伊斯坦布爾不遠處亞洛瓦市的偏僻地點。

掩蓋

沙特官方提供多個版本調查結果

卡舒吉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

最早警覺卡舒吉命運的人,是他的土耳其籍未婚妻。

沙特檢察機關20日清早發佈公告,援引初步調查結果,確認卡舒吉死亡,死因是“鬥毆”;18名涉案嫌疑人遭沙特當局逮捕。一個小時後,一名沙特官員改口,説卡舒吉的死因遭人“鎖喉”。那名作為路透社消息來源的沙特官員21日重復“鎖喉”版本。

路透社記者問,沙特當局提供的“版本”為什麼會多次變化。那名消息人士回答,先前版本是“以當時錯誤的情況反饋為依據”。他強調,調查還在繼續。

漏洞

法醫和安全部隊成員加入存疑點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得知“鬥毆”版本後一度認定,沙特官方所作解釋“可信”;次日,他改口,“直至找到答案,否則我不會滿意”。

法國方面認為沙特方面的説辭“不充分”,德國方面呼籲調查“透明”。

路透社報道,最新“失手”版本依然有漏洞,包括行動小組如果本意是勸説當事人回國,似乎沒有必要讓法醫學專家和安全部隊成員加入。(據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