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

科技日報10月19日報道了黑龍江伊春40多年後再現東北虎及其受傷事件,記者21日了解到,這只東北虎傷情未明,仍牽動著眾人的心。

重嘯山林,卻不幸意外受傷

10月3日,伊春朗鄉林業局發現疑似東北虎足跡;8日,一頭牛被野獸咬傷的消息突然傳開;10日,經黑龍江省科學院自然與生態研究所朱世兵博士、劉應竹副研究員對兩處現場留下的足跡進行調查,確定為雄性成年東北虎所留。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末東北虎種群在小興安嶺消失後,“森林之王”首次重返小興安嶺南麓,留下令人驚喜的震撼印跡!

然而,就在東北虎身份得到確認的當天,卻發生了意外事件。10日淩晨哈伊高速242公里處的鐵力段,一輛轎車在路上與一隻穿越道路的大型動物發生碰撞,經黑龍江省小興安嶺野生動物救護繁育研究中心研究員崔岩鑒定,該動物為東北虎。

“東北虎主動攻擊車輛的可能性極低,尚未有老虎攻擊車輛的記錄,但大型貓科動物被車輛撞傷卻發生過。”朱世兵對東北虎意外受傷感到難以接受。“有報道稱東北虎撞壞汽車並‘肇事逃逸’,顯然忽略了東北虎也是事件中的受害者,並忽視了事件的嚴重性,雖非惡意,但卻令人不適。”朱世兵認為,燈光刺眼、噪音巨大且速度飛快的汽車絕非東北虎主動攻擊的對象,碰撞發生的原因更可能是雙方均規避不及。

傷情不明,後果難測

“目前因缺少具體資訊,還無法判斷這只虎的受傷程度,讓人非常著急。”朱世兵説,“像東北虎這樣的大型食肉動物對受傷較為敏感,如果傷情持續影響到捕食能力,可能會面臨生存危機。”“受傷虎危險性會增大,並可能會冒險去捕食家畜。希望相關部門能綜合調查虎傷資訊,進行評判,以制定針對性措施;伊春林區也可以關注家畜受傷或消失以及出現疑似虎足跡等異常事件,以便盡可能再次發現這只東北虎的蹤跡。”

努力搜尋,但尚無新發現

自東北虎現身後,林業主管部門非常重視。“我們了解到,黑龍江省林業廳和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已採取具體措施,加強保護東北虎,並預防人虎受傷。”朱世兵介紹説,朗鄉林業局生態環境保護得較好,東北虎在朗鄉也確定曾停留了較長時間,因此朗鄉林業局也在保證安全情況下,組織了數次虎跡調查。“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新的資訊。”

小興安嶺是東北虎歷史分佈區,經過天保工程等數十載不懈努力,小興安嶺重新迎回了消失40年的“森林之王”。希望這只東北虎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