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1日電 據外媒報道,20日,瓜地馬拉-墨西哥邊境仍滯留數千名中美洲移民,與墨西哥政府對峙。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此歸咎於民主黨。當地時間20日早上,特朗普在社交網上稱:“如果民主黨不繼續阻撓,一起合作,我們能在一個小時內起草好新的移民法。看看他們造成的不必要的痛苦。看看邊境發生的事件……”

據報道,超過4000名“大篷車移民”18日抵達瓜地馬拉邊境小鎮,泥濘的蘇伊賽特河對面就是墨西哥。曾有數十名移民試圖穿過邊境柵欄,但遭到墨西哥防暴警察攔阻,他們將催淚彈和煙霧罐投向人群。移民大部隊最終目的地是美國南部邊境。18日,特朗普曾威脅稱,若墨西哥不加以攔阻,就將關閉美墨邊境。

  資料圖:美墨邊境的高墻。

當地時間20日早上,跨越蘇伊賽特河的大橋上擠滿了人,包括許多青少年和孩子。墨西哥政府19日開始允許部分移民通過危墨過境點的大門,婦女和兒童優先,他們將乘坐大巴抵達難民營。但剩下的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19日部分“大篷車移民”強行衝破過境點的柵欄,但遭遇全副武裝的警察,受到催淚瓦斯和煙霧罐的攻擊。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移民會過境,這個過程需要多長時間。墨西哥政府表示,如果移民有有效簽證或符合其他要求,他們將允許移民進入該國。據估計,大篷車始發時只有160人,後擴大到數千人的規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表示,4名墨西哥警察在危墨邊境的對峙中受傷。他將對墨西哥、巴拿馬等國進行訪問,討論最近的難民危機。蓬佩奧在墨西哥城的一個停機坪上發表講話時,指責大篷車移民使用婦女和兒童“作為他們穿越的盾牌”。

“這是一項有組織的行動”,蓬佩奧説,“我們已經準備好盡我們所能來支援墨西哥的決定,他們將處理這個非常嚴重和重要的問題”。蓬佩奧還説,他已與墨西哥總統涅托進行了“良好的交談”,兩國共同關注大篷車問題,但“墨西哥政府正在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做出所有決定。”

涅托則稱這次對抗是一次“特別事件”,稱移民沒有遵守墨西哥移民官員為大篷車抵達而制定的協議。他補充説,一些移民“毆打甚至傷害”手無寸鐵的墨西哥警方成員。“墨西哥不會允許任何人以不穩定的方式進入其領土,更非以暴力的方式。”他在當地時間19日説。涅托表示,儘管19日發生對峙,但墨西哥官員仍會繼續歡迎那些與移民大篷車一起旅行的人。“墨西哥仍願意支援那些決定進入我國、尊重我們法律的移民。”他説。

特朗普本週批判大篷車,並在19日重申他的威脅,稱如果墨西哥不阻止移民,他將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如果這樣做不行,我們就會召集軍隊,而不是警衛隊,我們要召集軍隊,我們將要讓軍隊進駐。他們不會進入這個國家。他們最好回頭。”特朗普還威脅要削減對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的外援。

墨西哥當局尚未表示,是否會允許大篷車中的任何人前往美國邊境。他們此前表示,任何持有旅行證件和正確簽證的人都可以通過,其他人也可以申請難民身份。但官員告誡那些試圖以“不正常方式”入境的人們,他們可能會被拘留和驅逐出境。墨當局還表示,他們要求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幫助處理尋求難民身份的移民。

據美國中期選舉還有幾週的時間,許多共和黨候選人一直以此為議題,回應特朗普關於加強邊境安全和打擊非法移民的資訊。特朗普指出大篷車是中期選舉一個關鍵問題,稱大篷車移民的行為是對美國邊境的攻擊。但移民權利倡導者指責他試圖炮製危機來激勵他的選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