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訊(記者 王海亮)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昨天開始為期10天的交稿階段。昨天上午8點半,設在北京冬奧組委大門前的交稿處迎來了首位投稿人——來自山東濱州的高二學生李澤一(上圖)。

年僅16歲的李澤一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他喜歡設計和繪畫,從12歲開始就在家鄉設計團組織活動和運動會吉祥物,“也算小有成績”。李澤一和同學們一樣,非常關注也經常談論北京冬奧會,北京冬奧組委徵集會徽時他也曾投稿。這次他帶來的吉祥物設計方案是一隻鹿,他説,鹿是福祿壽喜中“祿”的諧音,代表了對冬奧運動吉祥、美好的祝願。昨天一大早趕過來,“沒想到是第一個交稿的”。

為了這只鹿,李澤一準備了一個多月時間,多次修改外形、配色。他希望自己的設計方案既有親和力,又能受到青少年的歡迎,還要能代表中國文化,而且令人記憶深刻,有較好的表現能力,具備很強的延展性。如果自己的方案真的被選中了會怎樣?“我不太敢想”,李澤一笑言,“如果真被選中了,那當然是繼續優化,做好延展設計。能參與北京冬奧會就是一件幸事,非常希望能為北京冬奧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啟動面向全球公開徵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徵集時間持續到10月31日。據了解,吉祥物全球徵集收稿工作很可能在最後一兩天迎來投稿高峰,為此,北京冬奧組委安排了500多平方米的接待處和徵集作品儲藏室,並制定了相關工作流程。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工作人員姚俊飛介紹,11月將對徵集作品開展評審,分為初評和復評兩個階段。他表示,吉祥物和會徽有一定區別,設計領域更廣,因此評委組成上也會更多元化,還有國際評委參與。評審結束之後,將進入修改、提報過程,還有一個重要工作是查重,以確保獨創性。最終設計方案計劃于2019年下半年適時發佈。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相關新聞

297人競爭55個冬奧組委崗位

北京晨報訊(記者 王海亮)昨天,北京冬奧組委組織開展2018年面向社會招聘面試,此前從筆試中脫穎而出的297人,齊聚首鋼冬奧辦公區,競爭55個崗位,為冬奧夢想奮力一搏。這是北京冬奧組委第二次大規模的社會招聘,今後招聘節奏還將加快。

昨天共有14個面試考場迎候考生,面試題目有通用題、專業題、語言題,主要考察面試人員的專業水準、組織協調、人際溝通、綜合分析和語言表達能力。一位應聘規劃建設部的考生走出考場後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考題難度適中,發揮空間較大,主要從現代奧林匹克、冬奧會以及北京城市各賽區的特點出發提問。“考場氣氛沒有那麼緊張,考官們都是微笑提問”。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將結合筆面試、心理測試、任職經歷和崗位匹配度等因素研究擬聘用人選,擬聘用名單將在10月底公佈,屆時考生可登錄北京冬奧組委官網(www.beijing2022.cn)查看詳情。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人才儲備庫也會持續開放,今後會根據崗位匹配度、學歷、經歷和職稱等陸續選取庫中優秀人員進行面試,並按照有關辦法進行聘用。“目前人才儲備庫已經積累8000多名願意加入冬奧組委的各領域人士。”閆成説。

閆成表示,隨著冬奧會的日益臨近,北京冬奧組委也將加快招聘節奏,今後將繼續組織各類招聘,讓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冬奧籌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