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貝魯特10月19日電通訊:接力義診 傳遞友誼——記中國赴黎維和醫療分隊在當地學校義診

“真想不到中醫的治療有這麼好效果,中國軍隊的醫生非常棒!”18日,在位於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邊境的馬家永鎮,當地教師艾德面對中國維和醫療人員不禁讚嘆道。

17日和18日兩天,中國第17批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連續兩天派出15名醫務人員前往駐地附近的一所教會學校,開展義診慰問活動。

師生們早早等候在學校,熱烈歡迎中國醫療分隊官兵的到來。

據了解,這所學校由慈善機構于1860年援建,目前學校共有28名教師和大約130名5歲至12歲的學生,其中大多數學生來自貧困家庭。由於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孩子們很少有機會去醫院做身體檢查。中國醫療分隊官兵專程前來義診慰問,令他們非常感動。

為了做好義診,中國醫療分隊做了精心準備。他們通過當地翻譯,提前了解學校師生的基本情況,有針對性地派出骨科、心內科、五官科等多個科室的醫療專家為師生進行體檢義診,併為每名兒童建立詳細的健康檔案。

義診中,中國醫生還向師生們展示了針灸、拔火罐等中醫傳統治療方法。患有腰椎疾病的艾德現場接受了中醫治療,立竿見影的效果讓他讚嘆不已。

“這已經不是中國醫院第一次在我們學校開展義診活動了,每年他們都會來到學校,為我們的學生和老師提供無償體檢義診服務。我們能夠充分感受到中國官兵的友善,祝願我們友誼長久。”學校校長齊亞德·阿卜拉説。

這是中國赴黎維和醫療分隊連續第5年到這所學校開展慰問和義診活動。活動過程中,中國醫療分隊官兵還向學生捐贈了學習和生活用品。

索拉是一名5年級學生,當領到新書包和文具盒時,她非常興奮。

“我要告訴爸爸、媽媽和弟弟,這是中國軍人送給我的禮物。”她説。

“與當地民眾的交往有利於增進中國軍隊與當地民眾的友好關係。”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隊長羅茂華説。(記者 張鵬 蒙卓霖 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