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偉大工程啟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治國理政系列評述“治黨篇”(   / 1 )

發佈時間:2018-10-19 14:48:5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曉松 等  |  責任編輯:黃磊
分享: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一年前,黨的十九大以如椽大筆,在新時代的坐標上,擘畫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宏偉藍圖。

一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上下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的領導開闢新的境界,全面從嚴治黨邁向縱深,全黨精神抖擻、鬥志昂揚,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泱泱大國,氣象更新。

黨的領導新境界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

“最本質特徵”“最大優勢”的提出,把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在治國理政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4個多月後,人民大會堂再一次見證莊嚴時刻。

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

如潮的掌聲中,“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國家根本法,為更好發揮黨的領導作用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新時代如何更好地堅持黨的領導?黨如何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不僅“堅持”,更要“加強”。不僅是黨的領導,更是“全面領導”。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邁出新步伐——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等4個小組“升級”為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部分黨政機構整合重組,從體制機制上保障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黨中央相繼出臺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一系列重大決策,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進一步彰顯;

國家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把對公權力的監督設計到政體之中,全面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

如果把治國理政比作一盤棋局,黨中央坐鎮“中軍帳”、車馬炮各展其長的治理格局日益清晰。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一年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個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凝聚成更加堅強有力的領航力量。

黨的建設新佈局

如果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更多致力於“正本清源”,那麼黨的十九大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展現出“守正創新”的新氣象。

這是一以貫之的決心意志。

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三個不能有”一錘定音,彰顯清醒冷靜:全面從嚴治黨“遠未大功告成”。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10種新表現作出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一年來,正風肅紀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並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走向縱深。

在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令:“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反腐敗鬥爭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絕態度始終堅如磐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資訊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已超過20名。

這是與時俱進的科學佈局。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原有黨的“五大建設”調整擴充為“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新佈局。

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新飛躍。

不斷凸顯政治巡視的本質屬性。黨的十九大後,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的巡視不斷深化,鮮明強調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巡視的根本政治任務。

不斷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施行,黨中央3年之內對這一規範所有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的基礎性法規進行2次修訂,制度的籬笆越扎越緊。

新時代組織建設的頂層設計出爐。時隔五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再次召開,開創性地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做好年輕幹部工作等作出新的部署。

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路線圖更加清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深刻闡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更加科學有力。

……

在變與不變中,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越來越強。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