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習近平連發兩封賀信,一封致“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和國際能源變革論壇,一封致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五屆年會。


   兩封賀信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一再提及的主題:


——“希望與會嘉賓就深化能源國際合作和促進全球能源變革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推動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互學互鑒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力量,攜手分享發展機遇、應對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正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刻闡述。央視網特進行梳理,重溫總書記有關這一主題的精彩論述。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我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並同有關各方多次深入交換意見。我高興地看到,這一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歡迎和認同,並被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我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2018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入境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我們要下大氣力發展全球互聯互通,讓世界各國實現聯動增長,走向共同繁榮。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共同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

 ——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如何建設這個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須努力。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28日,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環顧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要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包括最近發生在歐洲的難民危機,根本出路在於謀求和平、實現發展。面對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唯有發展,才能消除衝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嚮往。

 ——2015年9月26日,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

 主權是國家獨立的根本標誌,也是國家利益的根本體現和可靠保證。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各國應該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各國的事務應該由各國人民自己來管,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

 ——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國會的演講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只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怎麼做

 中國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願意同各國一起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我們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各國人民。

 ——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國會的演講

 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彼此戰略信任,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