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表現出新特點,人民的溫飽問題已經解決,開始追求美好生活,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明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的奮鬥目標。深刻理解和科學闡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哲學意蘊,有利於提高我們實現新時代偉大奮鬥目標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反映了唯物論的客觀要求。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論告訴我們,我們的意識、認識不是憑空産生的,而是來自於客觀的自然和社會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絕不只是主觀願望,更不是純粹理論的邏輯演繹,而是中國國情社情民情發展的必然結果。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首先是基於社會生産力、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總體提高的客觀事實。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無論是生産力還是社會總體發展水準都有了極大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已總體實現小康,以溫飽為標準的物質文化生活已無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對生活提出更高層次、更多方位的要求。其次是基於社會主要矛盾的新挑戰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社會生産力突飛猛進,人民生活水準極大提升,但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依然複雜而嚴峻,尤其是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十分突出,成為我國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制約因素。生産要發展、社會要進步、生活要提高,就必須以人民為中心,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和新期待,著力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將困難和挑戰轉化為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現實動力。

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體現了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原理。首先,人類社會是不斷向前發展的,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一個總的特徵。社會的生産發展和技術進步如此,人民的生活改善也是如此。人民生活水準的改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僅體現在數量與範圍的擴大上,還體現在品質與層次的提升上。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溫飽問題早已解決,總體小康也已實現,人民群眾已有更美好的生活期待和追求。在需要內容上,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再局限于滿足物質文化生活需要,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在需要層次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追求進一步提升。新時代人民的生活需要不斷向更廣範圍、更高層次發展,符合事物發展的一般規律。其次,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動力是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生産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而社會變革則是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中國這場深入全面持久的改革開放,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直接動力,而這種直接動力的産生,就在於不斷破除阻礙人民群眾需要獲得滿足的各種困難與障礙。也就是説,繼續推動中國經濟社會向前發展,解決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必須破除影響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實現的制約因素。當前,最主要的制約因素就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其主要表現為:污染防治任務艱巨,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戰尚未取得完全勝利,全面依法治國任重道遠,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待大力推進,等等。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化解社會主要矛盾,就成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任務。

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表達了唯物史觀的價值追求。人民史觀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其核心內容是堅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秉承人民至上的原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我們黨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深刻總結,無疑是對當前國情的客觀分析和準確把握,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主要矛盾的一方,把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這一根本制約因素作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任務,正是唯物史觀在社會主要矛盾的把握和解決中的價值表達,不僅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而且彰顯了唯物史觀所要求的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原則。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黨在推進國家發展過程中常懷憂民、愛民、惠民之心,切實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真正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同時,十分注重關乎民生、連接民心的改革,關注群眾多方面、多層次需求,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獲得滿足中切實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唯物史觀的價值追求。(作者單位: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