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回應關切、澄清疑問,向全社會釋放了清晰的信號。近日,浙江溫州市啟動創建全國首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為新時代條件下做實做好非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大文章提供了生動注腳。

當今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人民生活已經從貧困走向小康,這其中,非公經濟功不可沒。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500強企業中,民營企業佔226席,創造了全國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業崗位和一半以上的稅收。可以説,非公經濟的快速發展,既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也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強勁動力。

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面對我國發展的新方位、新形勢,面對來自外部的新機遇、新挑戰,尤需更加堅定地實現非公經濟“兩個健康”,這是推動改革發展的必然要求,也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重申了“兩個毫不動搖”的大政方針,釋放出正本清源、增強信心的強大正能量。落實在實踐中,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繼續在降門檻、同規則、同待遇上下功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細化、量化推動發展非公經濟的各項改革舉措,制定相關配套措施,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讓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在市場競爭中相得益彰、共同發展,統一于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之中。

促進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必須著力推動構建新型政商關係。新型政商關係的核心要義,就是“親”與“清”,使政商邊界分明、各就其位,在公開透明、依法依規的軌道上良性互動。這需要黨政幹部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兩方面都堅守底線,做到不觸法律底線,不踩紀律底線,不違政策底線,不破道德底線,做到“有交集不能有交換,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在此基礎上實現“親商”“安商”“富商”,推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創新創業,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增添活力。

總之,對非公經濟乃至整個中國經濟的信心,應該牢固建立在我國一以貫之的基本經濟制度之上、“兩個毫不動搖”的大政方針之上、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積極實踐之上。必須看清這樣的大勢和前景,避免被一時的波動擾亂心神。作為我國民營經濟的發祥地,溫州此次再擔先行先試新使命,也使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堅定了信心,只要奮發進取,就一定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續寫華彩篇章。(經濟日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