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持有美國國債規模連續第三個月下降,為一年多來最低。

據路透社10月16日報道,這可能是中國在面對新興市場波動的情況下,為支撐本幣而採取的一個舉措。數據顯示,中國8月持有的美債規模降至1.165萬億美元,7月時為1.171萬億美元。不過中國仍是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利率策略師喬恩·希爾説:“這很可能是為了支撐人民幣和管理每日的資金流動。”

他補充稱:“8月新興市場也出現了一些波動,人民幣在月中小幅貶值。”

報道稱,8月,美中貿易戰升級,外界擔心中國可能通過減持美債來進行報復。但希爾稱,從8月的數據中還看不出有證據證明這一點。

希爾補充説:“鋻於降幅較小且沒什麼市場反響,看起來中國顯然沒有將持有的美債當作武器。”

報道稱,日本8月持有的美債規模也減少,降至1.029萬億美元,創2011年10月以來低點。7月日本持有1.035萬億美元美債。

日本財務省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投資者8月賣出美國和德國債券,買入英國債券,不過10月可能凈買入美債。

報道稱,美國財政部數據還顯示,8月外資購買美債規模遠高於7月。分析師表示,外資更多購買美債反映出美債收益相對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固定收益證券。十年期基準美國國債收益率8月初為3.0%,月末跌至2.85%。數據還顯示,外資8月連續第二個月凈買入長期美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