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的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今年糧食日的主題為“行動造就未來——到2030年能夠實現零饑餓”。當天,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機構紛紛呼籲各國重視糧食生産,努力消除饑餓和營養不良。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爾瓦在16日舉行的世界糧食日羅馬全球慶典上高度評價中國、秘魯、肯亞等國很好地示範了如何加速消除貧困和饑餓步伐。

根據糧農組織等5家國際機構不久前聯合發佈的《2018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2017年全球饑餓人口達到8.21億人,較2016年的8.15億人有所上升。儘管近幾十年全球在消滅貧困和饑餓方面取得了進展,但挑戰依然艱巨。

“努力創造一個零饑餓世界”

16日,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在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共同迎接第三十八個世界糧食日。

“地區衝突、經濟放緩和貧困等因素造成糧食緊缺和營養不良,各國應加強政治意願和財政支援,讓每個人都擁有充足的食物。”

“氣候變化通過影響農業生産率、糧食産量和種植方式,擴大糧食供應缺口。各國應增強抵禦、適應氣候變化和極端氣候的能力。”

“應該將政治意願和現代技術相結合,努力創造一個更加和平與穩定的世界,讓饑餓成為過去。”

糧農組織從15日開始舉辦世界糧食周活動,其間將舉行50余場會議及研討活動,就各國在消除貧困和饑餓方面採取的政策和面臨的挑戰進行交流,活動將持續至19日。在16日的世界糧食日羅馬全球慶典上,來自全球各地的政府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就未來如何消滅饑餓、確保糧食安全各抒己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發表視頻致辭,呼籲每個人都應該“為建立可持續的糧食安全系統貢獻力量”。達席爾瓦也在致辭中表示,“饑餓與貧困相生相伴,貧困是導致饑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不消除饑餓將影響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從而無法實現減貧目標。”

眼下,全球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根據糧農組織的數據,目前全球約有7.83億人仍生活在極度貧困中。2017年,全球每9人中就有1人在挨餓。受衝突和氣候災害影響,去年全球面臨嚴重饑餓的人數較此前增加15%,且情況還在進一步惡化。

另據世界糧食及營養安全資訊平臺“糧食安全資訊網路”此前發佈的《全球糧食危機報告》,2017年全球共有51個國家、約1.24億人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較此前一年增加1100萬人。其中,糧食危機最嚴重的地區分別為尼日利亞東北部、索馬利亞、葉門和南蘇丹,共有約3200萬人需要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報告強調,導致糧食危機的原因越來越複雜,但衝突和氣候變化是罪魁禍首。其中,衝突所引發的糧食危機事件佔全球總數的60%,影響著18個國家、7400萬人;氣候災害(主要是乾旱)也是導致23個國家發生糧食危機的主要因素,使約3900萬人陷入緊急糧食不安全,其中2/3國家位於非洲。報告同時指出,衝突仍將是影響今年全球糧食危機狀況的主要因素。

“絕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零饑餓不僅僅意味著解決溫飽問題,還要讓人們過上健康、體面的生活。”達席爾瓦呼籲各國正視責任,加快和擴大行動,“建立更多夥伴關係和合作機制,保障糧食安全,努力創造一個零饑餓世界”。

“減貧,世界需要向中國學習”

在16日的活動現場,達席爾瓦專門提及中國、巴西、秘魯等國家在很短的時間內大幅減少了饑餓人口,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糧食安全和消除貧困上取得顯著成就,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中國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養活世界1/5的人口。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有7億多人擺脫貧困,譜寫了人類減貧歷史上的奇跡。經過最近5年多的努力,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3.1%。

“作為亞太地區最大的經濟體,中國減貧取得的出色成績令人印象深刻。”糧農組織農村減貧戰略計劃副主任塔卡西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於中國將減貧事業作為國家發展的優先事項,並出臺促進經濟包容性增長的戰略,在國家層面建立起強有力的機制保障和機制創新的頂層設計。”塔卡西強調,中國的減貧事業不僅具有國家層面的意義,也具有國際指導作用,為其他國家的減貧提供了示範樣本。

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項目顧問坎波斯十分讚賞中國減貧和消除饑餓注重實效,她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扶貧攻堅工作實施精準扶貧戰略,扶貧步子具有因地制宜和因人而異的針對性和邏輯性。坎波斯建議各國應根據本國國情制定減貧和消除饑餓戰略,並注意相互學習、開展合作。

達席爾瓦也認為,中國在脫貧方面推出了許多創新之舉,比如電子商務,將農民與市場連接起來,這可以提高農民收入。中國在農業發展與創新上樹立了榜樣,積累的豐富經驗與技術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中國還通過雙邊與多邊合作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中國的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事實上,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全球合作並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到目前為止,中國已向非洲、亞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派出了超過1000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幫助這些地區的國家提高糧食安全和營養水準。

“減貧,世界需要向中國學習。”坎波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在全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各國正在擴大農産品的生産和貿易,這對於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意義非凡。隨著中國繼續在精準扶貧方面的創新和實踐,中國可以與其他國家分享中國模式和中國經驗,尋求解決貧困問題的更好方案,在全球減貧事業中發揮建設性的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