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蘭州10月17日電 第五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10月16日至17日,武警部隊在甘肅蘭州召開參與打贏“三區三州”脫貧攻堅戰任務推進會,強力推動“三區三州”扶貧工作向縱深挺進。

黨的十九大明確把精準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簡稱“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難攻克的“堡壘”,也是武警部隊如期保質完成參與脫貧攻堅任務的重點難點。

按照打贏脫貧攻堅戰總體部署,武警部隊把精準幫助深度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作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實際行動來貫徹,作為踐行宗旨、服務人民的政治任務來推動,打響了一場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綜合戰、協同戰。

在甘肅,素有“苦甲天下”之説的定西姚家岔村傳來喜訊:2017年武警甘肅總隊定西支隊幫助村裏建立的養羊合作社1800多只羊出欄,13個貧困戶每戶分紅近4000元。近年來,這個總隊18個中隊黨支部與幫扶的貧困村支委“一對一”結對幫建,先後投入430萬餘元,為幫扶村修建飲水工程、硬化村內道路、援助醫療設備、建設文化廣場、援建住房23套,使昔日的貧困村面貌煥然一新。截至目前,總隊定點幫扶的18個村2500余名貧困群眾實現人人增收。

在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景陽鎮小寺村,十月的河湟谷地一派豐收景象。兩年前,武警青海總隊輾轉千里將400隻優質湖羊種羊運抵村中,如今,湖羊已繁殖到2000多只,成為駐地群眾穩定脫貧致富的“定心丸”。

近年來,在與駐地聯建20個自然村的基礎上,他們還攜手武警北京總隊把海北藏族自治州甘子河鄉俄日村、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景陽鎮小寺村結為幫扶村,接力開展精準扶貧幫困工作,建立湖羊繁育基地、高原生態雞養殖場和有機肥加工廠3個産業項目,援建基礎設施、特色産業、助學興教、醫療扶持等13個惠民項目,助推83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54人實現再就業、362人得到醫療救助、253名學生享受學業資助。

在新疆,武警兵團總隊聯手武警江蘇總隊為兩個貧困連隊建立萬頭肉羊養殖基地、百畝蔬菜種植基地、職工創業園縫紉廠房,幫助近400戶貧困群眾就業。

2018年年初,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44團12連職工艾沙·玉山被連隊安排到武警兵團總隊援建的“肉羊養殖基地”上班,不僅每月有工資,年底還能拿提成。他的妻子不買熱木汗·玉蘇英被安排到家門口的“青年縫紉社”學習縫紉技術,每個月有1500元錢收入。

在家門口解決就業問題,切實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我和妻子每個月能掙好幾千元錢,現在有錢了,也能在節假日出來旅遊了。”今年國慶期間,艾沙·玉山破天荒地帶著一家人出門遊玩。

截至目前,武警部隊已累計投入2.8億元,協調地方資金2.7億元,幫扶527個貧困村,援建325所貧困地區中小學、261個縣鄉醫院,實施1700多個幫扶項目。經有關部門嚴格考核認定,已有196個貧困村、9.1萬戶貧困群眾脫貧,幫扶工作取得階級性進展和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