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這些中國人在印度洋邊築路,來看看他們遠在他鄉的“家”(   / 12 )

發佈時間:2018-10-01 11:00: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  作者:楊歡  |  責任編輯:謝露瑩
分享:

  中建集團斯里蘭卡南部高速延長線三標項目營地 攝影:楊歡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楊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員工遠赴海外,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和經貿合作。他們遠離祖國和親人,忍受著孤獨與寂寞,但不論身處何地,不論條件有多艱苦,他們都能適應環境,在忘我工作的同時,熱愛生活、四海為家。

奮鬥在斯里蘭卡南部高速延長線項目上的中建(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就是這樣一群人。2015年7月4日,斯里蘭卡南部高速延長線項目正式開工。項目總長96公里,共4個標段,均由中國企業承建。其中,二、三標段由中建集團承建,分別長26公里和15公里。

如今3年過去,從企業管理者到普通員工,每一名“中建人”都把工程駐地當成了自己的另一個家,並且樂在其中。走進三標的項目營地,你會發現,這裡地方雖小,但設施齊全:理髮室、圖書角、熨燙間、小超市、醫藥櫃……滿足了員工們的生活所需。閒暇時,員工們可以到健身房打羽毛球或者打檯球,再或者卡拉OK高歌一曲,將忙碌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由於斯里蘭卡氣候濕熱、蔬菜貴,“中建人”便自給自足,在營地裏建起了菜園,並美其名曰“開心農場”,裏面種有茄子、豆角、絲瓜、黃瓜、空心菜等。據一名中建員工介紹,最開始,這些蔬菜的種子是從國內帶過來的,但是存在水土不服的問題。於是,中建員工便在當地蒐集種子,這才順利種出了蔬菜。菜園裏不僅種菜,還種薄荷,因為薄荷有驅蚊的功效,食用可以防暑,這也是“中建人”在適應環境中摸索出的經驗。

每逢中秋和國慶等中國節假日,營地裏總要組織聚餐或聯歡,以解員工的思鄉之愁。有的人連續3年都沒有回家過過中秋。雖然如此,但每一名“中建”人都為自己從事的工作而自豪。因為他們希望,“一帶一路”通到哪,他們的項目就鋪到哪。奉獻並紮根于“一帶一路”建設,是他們的使命和職責所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