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海口9月22日電(記者王麗婧、代超)“當春十五月光映,我們儋州兒女來調聲,人民得幸福繁榮……”海南省儋州市瓜欄村村民李媚花正在與其他31名錶演者一起進行最後的演唱綵排。22日當天,像李媚花一樣,來參加儋州市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慶典活動的調聲表演者還有1000多名。

“儋州當地農民喜歡唱調聲,平時只要有傳統節日,農民們就會自發組織起來,往年春節會有上萬人一起調聲,從初一開始持續好幾天。”儋州市文化館館長陳照榮介紹説。

走進當天的活動現場,在通往中心舞臺的大道兩旁,擺放著數個以蜜柚、跑海鴨蛋等儋州特産為原型的卡通形象。因為首個“豐收節”和另一個傳統佳節中秋節“不期而遇”,現場還有“做月餅品月餅”的體驗活動。

下午四點半,慶典活動正式開場。30支調聲表演隊,圍繞著中心舞臺,擺成了一個太陽花的形狀。每一支隊伍都穿著代表自己鄉鎮的服裝。數千名觀眾與演員一起放聲高歌,歡快起舞。

“隊員是通過層層選拔出來的,每個村也就一兩個名額。”剛下舞臺的木棠鐵匠隊隊長陳秋桃激動地説,“為了不耽誤農活兒,大家只能晚上排練,幾乎每次都練四五個小時。我的嗓子都唱啞了,可是心裏很高興。”

“精準扶貧搞得好、農民不再有擔憂、打贏扶貧攻堅戰、帶動農民奔小康……”峨蔓鎮一隊隊長陳元明和隊友們商議,選取了一首“打贏扶貧攻堅戰”為主題的調聲。“對於我們農民來説,豐收帶來的是喜悅、是希望,我們隊很多成員都剛脫貧不久,想以此來唱出我們脫貧的喜悅和對扶貧政策的感激。”陳元明説。

“舉辦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農民是活動的主要對象,活動還安排了互動採訪環節,讓脫貧致富能手、農民企業家代表和三農科研帶頭人,現場來分享致富的故事。同時,我們還希望以活動為契機,宣傳儋州蜜柚、粽子、跑海鴨蛋等特色農産品,使其能有更好的銷路。”儋州市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局局長羅少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