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杭州9月22日電 據浙江省公安廳“浙江網警巡查執法”官方微信號最新公佈,“菜鳥驛站”快遞數據未外漏。

警方稱,根據浙江省公安廳和杭州市局黨委的統一部署,杭州市公安局蕭山區分局全力開展打擊整治網路違法犯罪“凈網2018”專項行動。

今年6月份,蕭山區公安分局網警大隊接菜鳥網路舉報稱其下屬驛站站點使用的巴槍被安裝惡意程式,用於竊取快遞上的公民資訊。

案發後,蕭山區公安分局立即抽調網警、刑偵、派出所等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展專案偵查。

偵查人員首先對該惡意程式進行逆向分析,發現該程式的功能為截取菜鳥驛站伺服器回傳到巴槍的數據,回傳到自己的伺服器中。

警方稱,在菜鳥網路配合下,專案組逐漸明確了嫌疑人的身份和獲取的快遞資訊的數據量,為後期辦案打下了堅實基礎。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蕭山區公安分局在省網安總隊、市網警分局的大力支援下趕赴安徽合肥、六安、浙江杭州、江蘇南京、山東煙臺、威海、濟南、青島等地,在當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先後抓獲盧某(男、32歲)、張某(男、33歲)等21名涉案嫌疑人,查獲涉案雲伺服器10台,電腦、手機等作案工具30余臺。目前,盧某、張某等21名犯罪嫌疑每人平均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報案的同時,菜鳥網路也第一時間對系統進行升級,及時制止了數據外漏。

警方提醒,公民個人資訊保護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本案中,菜鳥網路公司利用自身風控技術優勢,主動發現、及時報警,並全力協助警方開展偵查,使得案件成功偵破,同時對涉案數據處置得當,未造成數據外漏。可以想像,如果該案相關數據一旦流入網路黑市,將對快遞用戶造成難以估量的嚴重後果。

警方表示,下一階段,將繼續推進“凈網2018”專項行動,從嚴打擊此類案件。同時,警方也呼籲廣大網民,發現類似個人隱私被侵犯的情況,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警方將依法給予嚴厲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