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致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賀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慧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品質發展,人工智慧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慧化水準,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

作為一項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慧的賦能意義,首先應當體現在發展上,體現在推動社會生産力的整體躍升上。充分釋放人工智慧的巨大潛能,也需要我們在發展人工智慧時注重突出主線、把握主旨、把準方向,用人工智慧的高品質發展,推動整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上海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要進一步邁向卓越、服務全國、代表國家參與全球合作競爭,今天更需要進取有為,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在高品質發展上闖出一條新路、走在全國前列。在這樣的語境下,我們不能錯過人工智慧這個歷史性的“風口”,更應當精心佈局、突出重點、避免虛火,將機會牢牢握在手中、釋放最大成效。

發展人工智慧,也應當放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未來增創先發優勢的背景下考量。上海建設科創中心,很重要的就是推出一批重大源創新的科技成果、具有強大的配置全球創新資源的能力,並在創新成果産業化上處於領先地位。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提出過明確指示要求,我們應當一以貫之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

上海把發展人工智慧作為優先戰略選擇,以加快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提升人工智慧科技創新能力為主攻方向,智慧應用極大拓展,創新創業更加活躍,本土企業加速成長,一個要素齊全、開放協同的發展生態正在逐步形成。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上海正式提出要加快建設人工智慧發展的 “上海高地”。當務之急,就是更加突出主線、把握規律、因勢利導,一方面著力攻堅核心技術、佔據創新前沿位置,一方面著力推動産業融合、體現實際的賦能效果。

上海有豐富的科教資源,有堅實的産業基礎,有充足的應用場景,這些都是推動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條件。但毋庸諱言,在一些方面,我們也存在種種短板,在核心關鍵技術的攻堅上,在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上,在促進新技術、新模式同傳統産業的融合嫁接、謀求升級上,以及對人工智慧企業的戰略佈局等等方面,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準,都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比如,上海要在已有良好基礎的腦科學、通用智慧等基礎研究上進一步集中攻關,在智慧感知、智慧執行等核心技術上加快突破,努力成為人工智慧學術新思想、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産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相應地,在資源投入、企業培育、産業佈局和配套政策措施等方面,也要體現明確的技術創新導向,鼓勵更多技術攻關、關鍵突破;在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方面,也應當鼓勵傳統産業主動對接人工智慧趨勢,用技術的“加法”換來活力的“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