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22日)上午10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在香港舉行。明天(23日)早上7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正式開通運營,我國的高鐵家族中也將加入新的一員——“動感號”列車組。

從已經曝光的“動感號”列車圖片和視頻來看,“動感號”完全是另一個風格,它的涂裝上使用了大量的紅色和橙色,確實是非常動感,用香港市民的話説,絕對是“好靚”。

“動感號”這個名字的由來並不簡單——為了迎接香港第一條高速鐵路,港鐵公司曾經舉辦過高鐵命名大賽,邀請社會各界為高鐵列車起名字,短時間內,就收到一萬六千份作品。在今年的3月23日,比賽結果正式揭曉,“動感號”脫穎而出,成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的名字。起這個名字的寓意,就是香港是“動感之都”,香港人和社會經濟充滿活力。

單從外形來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高鐵列車和大家在內地常見的高鐵列車區別並不大。但是,它們卻是由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為港鐵“特別定制”的。首先,從列車涂裝來看,“動感號”車身以銀色為底色,兩邊用白色及紅色波浪紋為裝飾,列車頭尾兩側的橙色弧形花紋十分醒目,讓列車的“身材”顯得更加流暢,也充滿活力。

  圖為整裝待發的“動感號”。(央廣網記者 張磊 攝)

其次,從內飾來看,一等座車廂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紋,色調配置浪漫溫馨,每個座位配有腳踏板、獨立閱讀燈和耳機介面等。二等座車廂除了座椅設計時尚、色彩明快,地板還有波浪紋設計。同時車內設有無障礙洗手間、自動飲水機以及母嬰護理臺等設施,考慮到內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電器插頭不一致,每個座位都配備了兩種型號的插座。

  顏色多樣的座椅讓列車充滿時尚氣息。(央廣網記者 張磊 攝)

同時,車廂內的所有標識、指示牌及警告標語都是中英對照,繁簡並用,以切合不同地方旅客的需要。從這些細節上都可以凸顯出“動感號”的與眾不同。

  所有提示語都簡繁並重。(央廣網記者 張磊 攝)

“動感號”列車共有8節車廂,可提供579個座位。其中,第一節和第八節車廂為一等座車廂,共有68個座位;第二節至第七節為二等座車廂,七號車廂設有2個輪椅座位,所有車廂實現Wi-Fi全覆蓋。同時,車廂內還專門為傷殘人士提供輪椅空間和專用的洗手間,十分貼心。

至於在速度方面,“動感號”的設計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350公里,但是,在香港境內,最高時速會保持在每小時200公里。之所以“壓制”了它的速度,主要原因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6公里全部都是隧道,這樣就可以不佔用香港寶貴的地面空間,也可以防止對高鐵兩側的居民造成影響。不過,高鐵列車在隧道內行駛的速度是有嚴格標準的,如果超過了每小時200公里,可能就會給乘客帶來不舒適的感覺。所以等到它跑出隧道,回到地面,就一定能夠“大展身手”,讓兩地旅客享受到真正的高鐵速度了。今天上午,香港特區政府將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

“動感號”這個名字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港鐵主席馬時亨共同揭曉命名。林鄭月娥在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鐵不僅連通了香港與內地44個城市,還將有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意義。(央廣網記者 張磊 攝 )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經常要往來內地和香港,對高鐵的舒適、快捷有切身體會。去年,她與家人休假時,還坐著高鐵去了桂林。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她本人也很期待。“我常常要到深圳開會,從西九龍到福田就是十多分鐘,可能比我到另一個辦公室去看我的同事還要快。在旅遊方面,我是很喜歡坐高鐵的,因為在高鐵內還能做很多事情,而且比較舒服。”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只有短短的26公里,但它讓香港一下邁入了“高鐵時代”。在林鄭月娥看來,它不僅把香港與總長超過2.5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路連接在一起,更會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林鄭月娥説:“我們在開通那天已經能直達44個點,有6個是短的,在廣東省以內,其他38個就是在各個省市,所以在經濟方面,它讓商界的朋友能更方便地到內地去做他們企業的工作。另外它對旅遊也非常重要,因為乘高鐵旅遊是一種生活的形態。此外(香港)有越來越多青年人到內地去學習、生活、實習,有了高鐵,還是很方便的。”

林鄭月娥還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設置了內地口岸區,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主要目的就是讓高鐵能夠發揮優勢。因此,香港市民完全不必擔心。

近年來,香港跨境基建設施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廣深港高鐵即將開通運營,港珠澳大橋也已經建成,香港機場三跑道項目順利推進。林鄭月娥説,在國家的支援下,香港一定能夠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既是一個貢獻者,也是一個受惠者。“今年我們又迎來了粵港澳大灣區,有了這幾個跨境的基建,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地位就更加凸顯了,從香港到大灣區很多城市現在大概是一個小時的‘生活圈’,佈局非常完善,有利於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提升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先把基建聯繫起來,對其他幾個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好處的。”

不光是行政長官要經常到深圳開會,香港和深圳都有大量居住在一邊、工作在另一邊,每天過著“雙城生活”的市民。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更會大大方便他們的生活。

深圳福田高鐵站可接駁3條地鐵線,開行14條公交線路;深圳北站可接駁2條地鐵線,開行近30條公交線路,覆蓋全市所有行政區域。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深圳還將加密途經福田站、深圳北站的軌道、公交班次,方便市民出行。值得一提的是,福田站、深圳北站公共交通服務時間與高鐵到站時間已進行匹配,乘客不用擔心乘坐高鐵到達深圳後無車可坐。

深圳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還將運用計程車智慧調度系統,根據候車乘客聚集情況即時引導周邊空載計程車前往高鐵站載客,保障計程車運能。同時,為避免交通擁堵耽誤行程,建議市民綠色出行。

本月10日上午8點,內地和香港已在同步發售各車次車票。由香港西九龍開往內地的首班車車票在半小時內就售罄,3小時內,首日通車的13趟列車車票全都售罄。

據武漢鐵路局介紹,9月23日通車當天,武漢至香港西九龍的G79次還有部分二等座車票,24日中秋節已經沒有餘票。“十一”黃金週期間,9月30日至10月8日,武漢至香港西九龍的直達G79次高鐵車票已經售完。杭州到香港二等座車票已售完,一等座、特等座、商務座有票。

還要提醒大家的是,旅客可以憑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以及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等身份證明購買車票,持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乘車,並確認出入境證件及簽注有效。

到了香港西九龍站,入境實行“一地兩檢”模式。旅客在香港西九龍站下車後,先辦理出境內地流程,離開內地口岸區,之後進入同一層的香港口岸區,辦理入境香港程式,即可出站。

另外,購買了廣深港高鐵的旅客,乘車前必須換取磁介質車票。也就是説,要憑票上車,到站直接刷身份證是行不通的。退票、改簽政策與內地高鐵也不完全一樣,在車票預售期內且有運輸能力的前提下,旅客僅可辦理一次變更乘車日期、車次、席別的改簽手續。

還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如果旅客沒有買到直達車票,不可以上車補票,否則按無票處理。(張磊 郭淼 劉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