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  中秋臨近,北京各大博物館結合中國傳統節日特色,將推出20多項形式多樣的展覽和文化活動,讓民眾走進博物館了解中秋習俗,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大遼五京——內蒙古出土文物暨遼南京建城1080年展”已經在首都博物館開展,展覽匯集了270件(套)遼國精品文物,既有精美的金銀器、瓷器、玉器,也有珍稀神秘的壁畫、石碑、佛教器具等,全面展示了大遼王朝鼎盛時期的輝煌成就。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與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聯合舉辦“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館藏和鏡展”,展出64件套銅鏡展品,揭秘中國銅鏡的歷史變遷,展現日本和鏡的歷史和文化。

北京民俗博物館將按照老北京傳統習俗,復原陳列過去民間的拜月場景。活動還邀請剪紙、毛猴、編織等民間藝人帶領觀眾體驗傳統工藝。中秋節少不了做月餅、猜燈謎、製作兔兒爺等民俗體驗活動,讓民眾在互動中了解中秋知識,體會傳統節日文化。

兔兒爺是老北京的吉祥物,老北京人在中秋節請兔爺、送兔爺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寓意平安吉祥。首都博物館將於9月24日推出“賞兔爺繪兔爺,花好月圓聚首博”活動,邀請6至12歲的小學生到博物館繪製兔爺,了解兔爺來歷,近距離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

此外,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將推出中秋節傳統文化活動,通過文化展板展示、碑拓體驗等活動,為民眾提供享受傳統節日文化盛宴的機會。

中秋節期間,一些博物館以“中秋團圓”為核心,走進社區與民眾一起共度中秋佳節。北京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將展覽送至豐臺社區,推出“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巡展;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與房山文化活動中心共同舉辦“中秋·重陽故事會”,給孩子們講解燕國歷史故事及成語典故。

京城各大博物館特別為青少年組織“中秋社教”活動,古觀象臺將舉辦“中秋賞月觀星”活動,青少年可登臺欣賞北京夜景,並通過天文望遠鏡觀測月亮;觀復博物館將舉辦“月宮裏的故事”,以講座和手工製作的形式,向青少年傳播傳統節慶文化。(于立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