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蔡岩紅 9月20日,應急管理部召開全系統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報告會,黨組書記黃明強調,要立足綜合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定位,主動從每一場救援行動中總結經驗、搜尋不足,不斷強化能力、提升水準,加快推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轉型升級。

黃明指出,8月下旬以來,山東、廣東、雲南、廣西、海南等地遭遇強颱風襲擊,部分地區發生洪澇、泥石流嚴重自然災害。面對嚴峻複雜形勢,應急管理部立即啟動應急響應,迅速派出多個工作組,規模調動部署救援力量,全力支援地方做好搶險救災工作,創下了諸多首次:首次自汶川地震以來跨區域規模調動消防部隊,首次消防部隊長時間連續作戰執行抗洪排澇等綜合性救援任務,首次機構改革後應急、消防、安全生産救援、救災和社會救援力量有機聯動,首次應急管理部門前後方大規模全方位立體式協同作戰。這是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部隊一次成功的轉型探索,是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一次有效的實戰練兵,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一次生動的愛民行動,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築牢忠誠政治品格一次鮮活的黨性教育。各級消防隊伍充分發揮綜合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作用,與災區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攻堅克難、衝鋒在前,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贏得了地方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