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會議指出,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取得明顯成效。


會議認為,《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既發揚我們黨長期積累的黨支部建設寶貴傳統,又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創造的好做法好經驗,規定明確、符合實際。制定和實施《條例》,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為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意義十分重要。

鞏固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支部

會議強調,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鞏固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支部,不斷擴大覆蓋面、著力提高組織力和領導力,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推動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黨委(黨組)書記要親力親為,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強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準,考核評價黨建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要抓好《條例》的宣傳解讀和學習培訓,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領會《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增強貫徹執行《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培訓,提高抓好黨支部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的本領。要加強督促落實,確保《條例》各項規定要求落到實處。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