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9月21日電 記者2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該廳近期開展“凈網安網”15號打擊駭客網路攻擊破壞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偵破100余宗案件,打掉30余個駭客團夥,刑事拘留160余人,核實被攻擊入侵網站超過7240個,涉案金額共2500余萬元。

今年以來,深圳、韶關、江門、中山等地市公安機關先後接到涉駭客犯罪的報案。經過數月偵查,廣東警方于近期在深圳、韶關、中山、江門及湖南、廣西、新疆等地同步發起集群收網行動,破獲深圳某醫療掛號平臺系統被非法入侵案、韶關某縣教育局電腦資訊系統數據被非法獲取案、江門陳某等人非法控制電腦資訊系統案、廣東醫藥大學中山學院學生被非法獲取電腦資訊系統數據案等案件,摧毀多個實施網路攻擊破壞的駭客團夥。

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了解到,當前駭客網路攻擊破壞有三個特點較為顯著,一是駭客網路攻擊成為黑色産業鏈條違法犯罪源頭,二是內部人員“監守自盜”情況突出,三是網路攻擊手法多樣且攻擊門檻逐漸降低。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加大對駭客網路攻擊破壞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加強防範宣傳和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同時督促相關單位加強安全管理,防止內部人員利用職務便利進行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