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控省控縣界連續3個月達標江西宣佈全省消滅劣V類水

江西省境內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贛、撫、信、饒、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國最大河流長江。(中新網資料圖) 傅建斌 攝

江西省河長辦公室21日宣佈,2018年5-7月,該省所有國控、省控和縣界連續3個月未出現劣Ⅴ類水,重點治理的44個斷面的消滅劣Ⅴ類水工作考核結果全部合格,全面實現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用一年時間消滅劣Ⅴ類水的工作目標。

重點治理出現過劣Ⅴ類水和Ⅴ類水質的44個斷面

江西省河長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當日介紹,該省消滅劣V類水工作被納入河長制工作範疇一年多以來,省河長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明確治理了包括全省300個國控、省控和縣界斷面,重點治理2016年以來出現過劣Ⅴ類水和Ⅴ類水質的44個斷面,涉及10個設區市、31個縣(市、區),並積極發揮河長制組織協調平臺作用,全省消滅劣Ⅴ類水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據介紹,今年8月,江西省河長辦組織省直相關部門對有關市、縣重點治理的44個斷面的消滅工作開展了考核,考核結果全部合格,其中優良率達93.2%,2018年5-7月連續3個月未出現劣Ⅴ類水,全面實現了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用一年時間消滅劣Ⅴ類水的工作目標。

江西省環保廳副廳長曹永琳當日通報,江西全省44個消滅劣V類水斷面今年5月份I-III類水質比例為65.9%,6月份I-III類水質比例為75%,7月份I-III類水質比例為77.3%,連續三個月全省44個消滅劣V類水重點治理斷面沒有出現一次劣V類水。

3個設區市、6個縣(區)政府主要領導被約談

據介紹,今年8月,江西省河長辦公室組織省直相關部門對有關市、縣重點治理的44個斷面的消滅工作開展了考核,考核結果全部合格,其中優良率達93.2%,2018年5-7月連續3個月未出現劣Ⅴ類水。

羅小雲稱,為了消滅劣Ⅴ類水,該省對治理工作滯後和治理效果不顯的3個設區市、6個縣(區)政府主要領導進行了集體約談。

據了解,2016年以來出現過劣Ⅴ類水和Ⅴ類水質的44個斷面所在的設區市、縣(市、區)均成立了黨委或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消滅劣V類水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因地制宜、創新舉措,通過簽發‘河長令’、掛牌督戰等方式積極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全省17個斷面在22次監測中仍出現V類水

羅小雲介紹,全省消滅劣V類水階段性目標任務已完成,但從歷次督查和本次考核情況看,當前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部分斷面水質狀況不容樂觀,根據省環保廳對今年5月-7月監測數據表明,全省還有17個斷面在22次監測中出現了V類水,其中5月份11個、6月份8個、7月份3個;二是部分斷面整治難度大,部分地方存在稀土礦長期污染、老城區管網改造、農業面源污染以及河湖水質評價標準差異等諸多因素,需要進一步統籌流域上下游的水陸共治。三是整治工作仍需持續推進,對已脫離劣V類水斷面,還需要全面鞏固城鎮生活污水、工業污染、畜禽養殖、水庫水環境、生活垃圾等方面的整治成果。

羅小雲表示,省河長辦仍將密切關注全省河湖水質狀況,將消滅劣V類水工作與已全面啟動的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工作無縫對接,重點從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工業污染、農業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以及水域採砂等5個方面開展專項整治,與全省正在開展的14項清河行動,一併開展調度督導和檢查考核,確保消滅劣V類水工作成果得以持續鞏固。

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素以“三山六水一分田”著稱,轄內水系發達,湖泊、水庫、山塘星羅棋佈。境內鄱陽湖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贛、撫、信、饒、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國最大河流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