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我駐英大使批域外大國南海“耍槍弄棒”: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的決心

當地時間19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出席英聯邦年度外交官培訓會時發表演講,批評一些域外大國派軍艦和飛機不遠萬里來南海製造事端,並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説,這番言論明顯是在抨擊近來在南海開展軍事行動的西方國家。

據《南華早報》20日報道,劉曉明在演講中表示,最近中國與東盟各國已就“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這充分説明,地區國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但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域外大國似乎並不想看到南海風平浪靜,他們派軍艦和飛機不遠萬里來南海製造事端,放著廣闊寬敞的南海航道不走,偏要打著“航行自由”旗號非法進入中國島礁鄰近海域“耍槍弄棒”,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紐約時報》稱,最近幾個月,英國和法國都派遣軍艦通過南海,這反映了美國的盟友們遏制中國雄心的努力。《南華早報》説,上月底,英國“海神之子”號船塢運輸艦擅自非法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被中方視作“挑釁行為”。上周,一艘日本潛艇和3艘水面艦艇在南海海域集結。在特朗普治下,華盛頓加大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動的力度,並呼籲其他國家加入,共同挑戰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

劉曉明在19日的演講中強調,航行自由絕不是“橫行自由”,絕不是亂闖別國領海、侵犯別國主權的自由。他説,這樣的“自由”必須制止,否則南海將無寧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南華早報》評論稱,中國外交官利用國際場合和媒體,為中國外交政策發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