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彈射擊未體現聯合作戰要求、戰場精算沒有考慮高寒缺氧特殊環境……初秋,某高原聯合演訓活動剛一結束,西藏軍區參訓部隊就收到一份詳細的問題清單。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下發問題通報的並非作訓機關,而是紀檢部門。他們對部隊訓風、演風、考風問題進行逐一講評,並要求上榜單位對照整改。

紀檢督察向訓練場延伸,是西藏軍區黨委深入糾治和平積弊、持續開展軍事訓練監察、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的一項具體舉措。他們制訂出《對軍區部隊開展訓風演風考風監督監察實施方案》,指定紀檢幹部擔當演訓成果“質檢員”,引導紀檢監察工作向中心靠攏、向訓練聚焦。

針對軍區部隊訓練點位多、訓練地域分散等特點,西藏軍區紀委抽組機關幹部和訓練專家組成多個監察小組,採取分片督察、隨機抽點、現地觀摩、跟訓跟演等方式,對訓練組織領導、訓練程式、訓練標準進行“問診把脈”,重點查糾議戰抓訓制度是否落實、選人用人導向是否端正、戰場建設是否推進、和平積弊是否剷除等問題,做到演訓活動推進到哪、檢查督導就延伸到哪、糾治問題就跟進到哪。

在雪域邊防某高原訓練場,某邊防團在穿越染毒地帶課目中獲得滿分。事後,紀檢監察組發現該團部分官兵防毒面具損壞,當即要求重新評定成績。結果,3名軍事訓練尖兵被判“陣亡”。

在數百公里外的另一個訓練場,紀檢監察組同樣敢於較真碰硬。他們對某旅演訓情況給出“優秀”評定後,又殺了個“回馬槍”。復查顯示:該旅在休息時未設置巡邏哨,實戰意識不強。監察組當即責令該旅立即整改,並要求訓練負責人作出檢查。

“紀檢督察組在練兵備戰中全程從嚴監督、直指問題,讓部隊官兵抓練兵備戰的態度更加端正、導向更加鮮明,措施也更加有力。”西藏軍區紀律檢查委員會紀律檢查處處長周順東介紹,軍區黨委機關還列出《西藏軍區黨委機關破除和平積弊整改措施》,不但明確了整改時限,還計劃組織紀檢部門復核審查,確保和平積弊的糾治深入徹底,防止影響練兵備戰的問題死灰複燃。

紀檢監察功能直接向戰鬥力生成聚焦,不但掐除了訓練場上的“虛花假果”,還有效提升了訓練效益。不久前,某團由於對新型資訊化裝備操作不熟練,在演練中曾使用老舊裝備頂替參戰。紀委監察組及時對其亮出“黃牌”,不久後,該團在紀委督察下使用新裝備打出滿堂彩,不但積累了高原實戰數據,還縮短了新裝備戰鬥力生成週期。(晏良、許淩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