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0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委員會與歐盟對外行動署19日聯合發佈政策文件,全面闡述歐盟實現“更好連接歐亞”願景的計劃,表示將同亞洲國家加強合作。

這份文件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歐委會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歐盟將致力於打造歐盟版的互聯互通模式,在今後的實施過程中將“基於規則”與亞洲的實際相結合,重點打造交通、能源、數字及人際交流網,與亞洲國家和組織建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同時還要在雙邊、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層面增進合作。

在雙邊層面,聲明強調,“歐中互聯互通平臺”將幫助歐中雙方創造協同效應、消解彼此分歧。

在投融資方面,聲明強調,面對亞洲每年約1.3萬億歐元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歐盟將整合來自國際金融機構、多邊開發銀行和私營領域的資金來源,確保可持續的融資,同時還要確保參與投資的企業能享有公開、透明的競爭環境。

據介紹,這份政策文件接下來將提交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審議,並在下月召開的布魯塞爾亞歐首腦會議上供與會代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