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內幕”網站9月19日文章,原題:我在中國的六周:以下為中國比美國做得更好的5個方面 每當我和去過中國的朋友交談時,我看到的都是驚訝的表情,聽到的都是連連稱讚。在我看來,在以下幾個方面,中國無疑比美國做得更好。

高速鐵路和公共交通:在中國穿行經常會讓人感覺像在參觀未來。城市似乎永遠在向外延伸,新的摩天大樓、橋梁和充滿未來設計感的地標建築不斷涌現。當你親身感受中國高鐵時,這種感覺再明顯不過了。乘坐子彈頭列車耗時通常與空中旅行相當,但卻方便很多。最令人驚訝的是,整個高鐵網路是在過去十年建成的。你幾乎可以在中國的任何地方搭乘高鐵,在許多大中型城市,高鐵站位於城市中心,並與城市地鐵直接相連。這創造了一種快速且無縫的交通體驗。

美食:中國美食被廚師、美食評論家和旅行者認為是世界上最複雜、最多樣的菜式之一。西方國家認為中國是鐵板一塊,但事實恰恰相反。中國有超過13億人口,32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有56個民族,擁有不同菜係。這裡的菜肴是如此多樣化,以至於對一個縣或鎮來説,以一種在其他地方都沒有做過的菜肴而聞名的情況並不少見。每當我返回家鄉,他們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一直吃中國菜不膩嗎”。如果你了解中國菜的多樣性,你就知道這是個愚蠢的問題。

移動支付:2016年,中國移動支付成交額達9萬億美元。根據艾瑞諮詢集團的統計數據,2016年美國移動支付總額僅為1120億美元——中國移動支付超過美國80倍。從高檔餐廳到街頭小販,甚至是乞丐,你只需要一個可以掃描二維碼的智慧手機。中國頂尖城市92%的人表示,移動支付已成為他們的主流支付方式。

按需服務:過去幾年,中國科技企業最熱門的概念莫過於按需服務。在中國的主要城市,你幾乎可以用手機完成任何事情。中國百姓可以通過不同的應用程式雇用攝影師、私人廚師和駕駛教練。雖然美國也有很多這樣的服務,但中國的服務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

電子商務和物流:在美國,亞馬遜或許可以將你的包裹在兩天內送到家門(但需要付年費成為會員)。但在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和京東為自己更快的物流速度而自豪(最重要的是免物流費)。中國57%的快遞是在12小時內完成配送的。如果午餐時你發現忘帶牙刷,快遞公司能在睡前將牙刷送到你的酒店。不僅如此,電商網站已使用無人機將其高速傳送網路擴展至偏遠農村。(作者哈裏森·雅各布斯,胡建坤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