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假期將至,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四風”問題也進入易發多發期。日前,中央紀委對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

在這八起問題中,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所佔比例最高,例如: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委書記劉紹純違規收受禮金問題。2018年2月5日,劉紹純收受了加格達奇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主任董慶荃以“給劉紹純母親買補養品”為名義贈送的1萬元現金。被地區查糾“四風”行動檢查組發現後,劉紹純主動交代問題、上交違紀所得。劉紹純、董慶荃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水利局原局長臧永林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2013年至2018年,臧永林在任阿克蘇市水利局局長期間,在春節、中秋節等節日期間多次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贈送的禮金合計7萬元和價值1.55萬元的煙酒等禮品。此外,臧永林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臧永林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

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被通報

除了利用節假日期間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外,在此次通報中,接受超標準接待、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等問題也較為明顯。

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原黨委委員、副所長徐肖君等人因公出國期間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旅遊等問題在本次通報問題之列。2017年11月下旬,徐肖君等人因公赴法國期間,全程由其管理服務對象某外資企業中國公司部門負責人陪同,並接受該公司安排的宴請、旅遊等活動。該公司為徐肖君等人出國期間支付餐費、門票費等共計人民幣3.2萬元。此外,徐肖君等人還將其中一天半應安排公務活動的時間改為參觀遊覽等自由活動。組織調查期間,徐肖君退還了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徐肖君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降級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北京城建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原紀委書記劉斌等人接受超標準接待、公款旅遊等問題也被點名通報。2017年12月18日至21日,劉斌等一行3人赴該公司成都項目部檢查工作。12月19日晚,劉斌等人接受該公司成都項目部的公務接待,違規飲用項目部提供的單價860元的高檔白酒共5瓶,飲酒費用通過虛開發票降低單價等方式公款報銷。12月20日晚,劉斌等人再次違規接受成都項目部公款宴請。此外,劉斌等人還存在違規使用公車到成都某景區參觀遊覽、報銷超標準用餐費用等問題。劉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紀委書記職務。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調查期間弄虛作假 責任人被處理

在此次通報的問題中,還涉及一起在組織調查期間弄虛作假、對抗組織調查的典型問題。

這起典型問題是:安徽省池州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周嘯虎違規組織公款吃喝問題。2017年11月7日,時任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周嘯虎以檢查工作的名義,違規使用公車組織多人到某國道改建工程項目辦的食堂公款聚餐並飲酒,餐費酒水費折合人民幣共計1660元。事前,周嘯虎要求該項目辦為其聚餐做好安排並準備“好酒”。在組織調查期間,周嘯虎與他人串供,稱聚餐為私人宴請,隱瞞公款吃喝事實,對抗組織審查。周嘯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被責令支付應由個人承擔的宴請費用。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加強監督檢查 對“四風”問題嚴查快處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這8起問題大部分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後,反映出仍有少數黨員幹部政治意識薄弱、紀律觀念缺失,頻踩“紅線”,這些黨員幹部心存僥倖,我行我素,違反紀律要求,變著花樣搞“四風”,必須受到黨紀政務嚴肅處理。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中秋、國慶假期將至,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公車私用、大辦婚喪喜慶等“四風”問題易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採取有力措施,盯住在培訓中心和食堂等內部場所公務接待、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公款支出費用報銷等關鍵環節,加強監督檢查,對發現的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嚴查快處。